防控动态

滨海新区对5000余家外资外贸企业进行新一轮走访帮扶 稳外资外贸 滨海新区做好“精准”服务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05-13 13:52 来源: 分享到:
  • 从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应对疫情影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保”“六稳”要求,努力实现“双战双赢”,滨海新区制定了《关于走访帮扶新区外资外贸企业的安排方案》,在前期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基础上,对5000余家新区外资外贸企业进行新一轮走访帮扶。

    当前

    千方百计帮企业解决难题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新区外资外贸企业整体生产经营相对平稳,但疫情给企业造成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新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在订单方面,境外需求下降导致部分企业订单下滑,存在订单延迟或取消情况;在物流方面,受疫情影响,国际空运、海运运力大幅下调,运费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造成企业物流成本增加;在资金方面,疫情导致出口企业采购成本、销售费用和防疫成本全面上升,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问题;在商务活动方面,部分企业国外业务关联方未复工,商务活动受限,无法正常开展业务。

    针对企业反映的这些困难和问题,新区也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促进外资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在帮助企业稳定订单方面,新区组织了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公司等境外重点工程企业与外贸企业进行了线上供需对接会,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在帮助企业解决通关问题方面,针对企业提出的进口产品通关问题,新区商务部门及时协调海关、口岸等部门解决,开展一对一全流程服务,提高通关效率,确保企业进口顺畅;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方面,新区商务部门向中信保天津分公司、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滨海支行、平安银行天津分行等金融机构推送523家外贸企业信息,实施精准对接,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题。目前,金融机构为新区外资外贸企业完成授信超过200亿元,中信保服务新区827家外贸企业,承保金额53.2亿美元。而在帮助企业解决商务活动受限问题方面,新区积极引导企业网上参与国内外展会,维持并扩大国际市场客户和销售渠道。同时采用微信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开展“云洽谈”,拓展招商“云平台”,积极开展“云签约”活动。

    下一步

    继续强化对企业的帮扶服务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帮助外资外贸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滨海新区将继续强化外资外贸企业服务。如建立新区、开发区(街镇)、企业三级常态化帮扶机制和工作台账,对外资外贸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反映的问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协调解决。充分发挥“132”专班作用,贯彻落实“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等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打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堵点。

    在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方面,将用足用好外经贸发展资金,积极落实市外贸政策,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在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将组织承担境外重点项目的境外工程企业与外贸企业,特别是能提供相关贸易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开展供需对接会,稳定中小微外贸企业订单,确保其在疫情期间外贸业务稳定。同时也将用足用好跨境电商资源,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充分发挥品牌企业国际营销网络平台作用,延长贸易供应链。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统筹用好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

    “我们也将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口岸部门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建设和天津港降费提效工作,推进港口物流信息电子化,提升口岸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和查验智能化水平,协调海关、港口、交通等口岸和运输部门,降低对高级认证企业查验率等阶段性便利化措施,支持船公司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缩短企业的集港时间、结关时间与装运时间的间隔等,及时疏通物流运输瓶颈,保障企业进出口货物稳定顺利通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