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动态

视频直击|三星系入境工程师和泰达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05-27 09:0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每天早上,卢锡勉从入住的酒店乘坐班车前往位于天津开发区西区的三星电机公司,透过车窗看到这片生机勃勃的区域,沿途企业厂房鳞次栉比,富士康、丰田、三星电子、锦湖轮胎、乐金电子、大众变速器……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企业在这里汇聚。

    专访 韩国三星电机建筑管理工程师卢锡勉

    “我从来没有把这里当作是国外,我把这里看成是我第二个老家。”

    卢锡勉的思绪飘回到1999年,当他还是一名大学生时,就曾来到天津学中文,那是他与天津第一次结缘。2003年,卢锡勉入职韩国三星电机,成为一名建筑管理工程师。此后的十几年间,他多次往返于天津和韩国,负责公司建筑管理工作。

    “2010年公司决定在滨海新区投资设厂,落户在天津开发区西区。”

    卢锡勉说,他参与了新公司的建设,现在又在参与公司MLCC新项目建设,可以说见证了三星电机公司在滨海新区的发展。

    体验“快捷通道”

    今年1月中旬

    卢锡勉回到韩国过春节。他原计划在韩国总公司处理完工作和事务后,在3月底返回天津。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打乱了他的工作安排。

    时间一直到今年4月

    虽然中韩两国很快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但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蔓延并未结束,有些国家疫情发展得愈演愈烈。

    4月30日

    一条“中国和韩国已就建立商业和其他领域人员‘快捷通道’达成协议”的新闻映入卢锡勉的眼帘。“当时觉得这个消息太好了,天津正好是适用快捷通道政策的城市,我很快就能和其他在韩国的三星系工程师回到天津。但是实际上行程确定的速度和时间比我想象的还要快,很快公司通知我做好出国的准备。”

    短短几天

    卢锡勉告诉记者,从得到通知到登上飞机,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那几天他觉得心情很激动,期盼着能早点回到天津,参与公司新项目建设。

    “这次来天津,我切身体会到了‘快捷’两个字的意义。”

    卢锡勉说,5月10日中午,作为首批通过中韩“快捷通道”抵津的215名三星系韩方技术人员之一,他登上了飞往天津的包机,下午两点半飞机抵达,经机场海关检疫取样后下机上车,实现无缝对接,一个小时后顺利入住位于天津开发区的于家堡洲际酒店。

    “二三月份的时候,有些韩国同事的家属过来天津,听她们说,在机场需要等待很长时间,但是我们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了,真的超过了我的预期。”

    “这次来天津之前,我还有一点担心,就是如果要在酒店房间里一直待14天怎么办?不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的话,内心会感觉很急躁。”

    卢锡勉笑着说,结果证明他的担心都是杞人忧天。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同一班飞机抵津的215人全部是阴性,很快,他们就回到各自岗位上,顺利实现“点对点”闭环复工了。

    “每天班车从酒店接我们去公司,在隔离办公区域工作,晚上回到酒店后,享受完酒店准备的晚餐,我有好几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学中文、看书、看电视,跟家人视频聊天,每天非常充实。”

    说到这里,卢锡勉特意提到了洲际酒店充分考虑韩国人的口味,每天都精心准备了中韩两国美食,尤其是韩餐方面,拌桔梗,泡菜,辛拉面,特别体贴。

    感慨“变化特别大”

    跟天津之间的渊源已经21年了,卢锡勉说,自己每年回国一段时间再来到天津,总能感觉到身边的变化。

    “21年前,我刚来天津的时候,马路上好多自行车,汽车并不多, 现在情况完全反过来了。曾经有一段时间,同事们来天津,感觉这里空气不好,不容易看到蓝天白云,现在只要是晴天,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空气也非常好,我每天透过窗户,看到酒店旁边绿树成荫的公园、碧蓝的海河、盘旋在水面上的海鸥,碧空如洗,飘着一朵朵白云,风景就像一幅画。”

    卢锡勉说,这些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很快,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人们衣食住行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虽然卢锡勉的发音还有些生硬,但他绝对可以算个中国通,每天都在坚持学习。采访中,可以全程用中文对话,而且每每说出的成语都恰到好处。

    采访最后,卢锡勉告诉记者,十年来,天津开发区西区变化特别大。他上下班的时候喜欢通过班车的窗户看看西区的变化。

    “现在富士康、丰田,三星电子,锦湖轮胎,乐金电子、大众变速器等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企业都汇聚在开发区西区这里,这与滨海新区、开发区在企业服务方面的高效,以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关系,这次,中韩快捷通道的开通就是很好的证明。我觉得天津开发区、滨海新区今后会越来越好。”

    卢锡勉说,作为建筑管理工程师,他见证了三星电机在滨海新区的发展,将继续参与三星电机汽车用MLCC项目建设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为中韩两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疫情总有一天会结束,我希望到时候能好好逛逛泰达、好好看看新区,我一定再回到于家堡洲际酒店,到门口的公园里去转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