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新冠疫苗接种最新提示!

发布日期:2021-03-31 10:33 来源:互联网 分享到:
  • 1.新冠疫苗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实施免费接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18-59岁人群应接尽接,优先接种职业暴露风险较高和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人群。

    2.对特殊原因需要,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进行接种。

    3.工作单位的人员由单位所在地统一安排接种,其他人员可在社区(村)居委会安排下有计划的到辖区接种点接种。

    4.接种点信息请关注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官网及“健康天津”、“天津疾控”微信公众号。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可通过“健康天津”APP、“津心办”天津健康码查询。

    5.目前天津市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后续将根据上市和供应随时调整品种。

    6.天津市目前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7.慢性疾病如果通过治疗处于控制稳定状态,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8.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2周。新冠疫苗接种后,应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无间隔要求。

    9.接种新冠疫苗时,需携带身份证、接种证,同时戴好口罩。

    10.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一周内避免接触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

    11.接种后若出现身体不适,可咨询接种点医生,必要时及时就医。

    据天津广播消息,针对天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有关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接受了专访。

    4月底前 天津将完成610万人接种

    按照天津市疫苗接种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在今年4月底前,天津要完成610万18-59岁人群的接种,这些人群将占到天津市总体人口的40%以上。4月份之后,天津将陆续推进其他人群的接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的接种工作,在经过健康评估后,要逐步推开;其他的相关的常规人群,将在4月份之后陆续安排接种。

    这三类人群4月底前完成接种

    在全市18-59岁人群中,按照风险,优先接种职业暴露风险较高、有境外感染风险和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以及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人群。今年4月1日之前,天津将完成高校在校师生、医疗系统从业人员和大型国有企业等三类重点行业的人群的接种。

    下一步,天津将接种从事交通运输行业人员、大型商超从业人员以及其他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等,力争在4月底之前全部接种完毕。

    增设临时接种点和移动接种队

    天津已经启用了2020年建立的100多个接种新冠疫苗的临时接种点,同时还根据需求,把常规的为儿童免疫规划的预防接种点也都启用了。另外,目前各区都在建设大型的集中接种点,可以集中大量人员接种,并配备充分的留观场所,从运力保障、接种效率方面看,都是非常高效的。

    此外,在大学和大型企业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派出配备设施设备的移动接种队,设立临时接种点,力争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受种人群全部接种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