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护指南之铁路客运篇

发布日期:2022-06-22 16:30 来源:互联网 分享到:
  •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3.在火车站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体温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4.加强通风换气。火车站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5.加强对火车站卫生间、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用设施和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有条件时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安装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对车辆进行预防性消毒,座椅套等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和消毒处理。

    6.保持候车室和列车车厢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列车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地方政府在客运车站进出站口外核验健康码,并在适当位置设立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乘客,前方车站下交给地方政府卫生健康部门。

    8.推荐乘客网上购票,现场购票时与其他人保持 1 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9.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负责入境火车的司机、乘务员、保洁员、搬运员等,在工作期间全程戴颗粒物防护口罩,戴一次性手套;其他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戴一次性手套。乘客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1.利用车站电子屏、列车车厢滚动电子屏等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2.始发或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车次应合理安排运力,通过售票尽可能安排乘客分散就座。

    13.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由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终末消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