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权威回应 | 餐厅如何恢复堂食?来这“抄答案”

发布日期:2020-03-26 16:2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

    餐饮业逐渐复工

    但多以外卖为主

    仅部分门店提供堂食。

    很多小伙伴问小达

    究竟哪些店铺可以提供堂食?

    开发区何时能全面恢复堂食呢?

    昨天,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此进行了回应。

    据介绍,在3月9日我市发布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餐饮行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第二版)》上,对堂食服务做了明确规范

    第二版指南规定,堂食服务要明确顾客座位点。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大堂顾客应同向相坐,避免面对面用餐,左右间距不小于1米,如面对面就坐,应错位相坐,两人距离不得小于1.5米。根据上述标准测算最大入店人数,并在店门口显著位置标示。不允许开设单间服务。

    该指南是对全市餐饮行业的指引,不分外卖和堂食。餐饮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都可以开放堂食。市商务局正在积极推动餐饮企业员工返程返岗,并积极对接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针对餐饮企业的信贷,缓解其资金不足问题,帮助餐饮企业逐步复苏。

    接下来我们看一看,

    为了尽快让大家安心的“外出吃大餐”,

    我市针对堂食服务

    都做出了哪些明确的规范?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餐饮行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第二版)

    一、基本要求

    (一)各餐饮市场主体承担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根据本指南制定具体防控方案,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

    (二)要全面掌握上岗员工动态(员工去过哪里,是否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并登记汇总。要求所有员工不得隐瞒自身病情,对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以及与新冠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等潜在风险人员要及时报备,暂不返岗。

    (三)做好防护物资的准备。相关防护物资包括但不限于: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消毒水、酒精、紫外线空气消毒灯、空调系统专用消毒剂、洗手液等防护用品,配备红外线测温仪等。

    (四)在疫情防控解除前,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

    (五)要严格按照规范使用消毒液体,避免消毒液体接触到菜品、成品。

    (六)严格执行扫码进入的规定。张贴“津门战疫”小程序二维码,所有人员扫码后方可进入店内,并安排专门人员引导、辅助不会操作人员进行登记。

    (七)堂食服务要明确顾客座位点。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大堂顾客应同向相坐,左右间距不小于1米,如面对面就坐,应错位相坐,两人距离不得小于1.5米。根据上述标准测算最大入店人数,并在店门口显著位置标示。不允许开设单间服务。

    (八)合理使用电梯。自动扶梯乘梯人员间隔不小于1米(1.2米以下儿童除外)。直梯乘梯人数应控制在定员的40%以下,每层电梯口加挂提示牌,电梯内明确站位点。乘梯人员要自觉遵守人数限制规定,如出现超限情况,电梯内人员有义务发出提示。等候电梯期间,乘梯人员按照每人间隔1米以上进行排队。

    (九)要增加通风换气的频次,确保充足的新鲜空气。

    二、员工规范

    (一)做好员工防护知识培训。要求所有员工上下班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

    (二)员工每天进入经营场所(工作区域)前,应安排专门人员给员工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入内工作,并进行洗手消毒。若员工体温超过37℃,有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就近到规定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向辖区有关部门报备。

    (三)员工上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工作前、操作后、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

    (四)摘口罩前后做好手部卫生防护,废弃口罩破碎后放进塑料袋密封后投入专门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使用带盖垃圾桶。

    (五)制定疫情期间员工档案管理制度,档案记录应包括但不限于每日出勤人员姓名、身体状况、工作岗位等。对集体宿舍加强管理,做好防护。

    (六)员工应避免与具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员密切接触,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三、顾客管理

    (一)必须对进店顾客测量体温,如发现消费者有发热(体温超过37℃)、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劝离并提醒其及时到医院就诊。如获知有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就餐过,则开展终末消毒。

    (二)要求顾客进店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

    (三)服务员要引导顾客到座位点就餐,礼貌劝导顾客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避免产生纠纷。

    四、经营场所环境要求

    (一)保持就餐场所内部环境整洁,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必须洗净。每日公示消毒情况。

    (二)尽可能配备有杀菌作用的洗手液或提供消毒纸巾,有条件的企业可把水龙头改为非接触式水龙头,避免接触。

    (三)对于顾客接触多的地方如走廊、电梯、扶手、卫生间等增加消毒频次。每次消毒后要进行全面清洁。对已进行消毒清洁的卫生间和休息区要挂牌明示。

    (四)厨余垃圾加盖、分类及时清理。

    五、服务规范

    (一)在用餐场所的显示屏显示或明显位置张贴公告和防护知识海报,正确宣传引导告知所有进店顾客需配合和注意事项。

    (二)倡导对顾客提供无接触服务,增加打包外带、线上平台外卖和外卖窗口服务。主动推荐顾客使用扫码等无接触支付方式。

    (三)可适当缩减营业时间,但应在明显位置张贴公告,告知消费者并取得理解。

    六、设备管理

    (一)制定疫情期间通风系统和空调的检查、清洁、测试和维护计划。要定期维护通风系统,保持正常运转。

    (二)要根据空调使用要求和疫情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况,增加过滤器的清洁消毒和更换频次。

    (三)对冷冻冷藏和保鲜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保持清洁卫生。食品原材料坚持覆盖保鲜膜再进行储存,防止交叉污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先进先出,适量存储。

    七、采购进货管理

    (一)落实采购各环节索票索证制度并存档记录。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并在疫情期间允许经营的供货商采购原材料。

    (二)禁止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禁止采购不明来源食材,严禁经营、储存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对肉及肉制品做好索证索票工作,确保肉类来源可追溯,尤其是加强对猪肉“两证一报告”的查验,杜绝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

    (三)所有原材料应保持新鲜,加强保鲜、冷冻、冷藏环节的处理和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