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市防控指挥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夏季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南

发布日期:2020-06-08 16:41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今年夏天空调怎么开?

    分体式空调

    为保证室内的新风量,每次开启空调前先开窗通风20至30分钟,每次关机后应及时开窗通风换气;开机时间较长、人员较多时,空调运行2至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至30分钟;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建议使用1至2个月后,对室内机的过滤网、翅片和散流罩进行清洗和消毒。

    集中空调

    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当按照《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标准》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的相关要求进行管理,并对冷却水、冷凝水中嗜肺军团菌进行检测,检出时须停止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特别提醒

    《指南》中明确:使用空调的场所发现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时,应立即停止使用空调,对空调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随着气温渐渐提升,市民对空调的关心程度也直线上升。今年夏天究竟能不能开空调?如何在常态化防疫的情况下安全合理地使用空调?市防控指挥部按照“分类管理、重点指导”的原则,制定了《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夏季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南》,解答市民关心的疑问。

    《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夏季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南》适用于各类公共场所、办公楼,其他场所可参照执行。《指南》中指出,目前常见的空调分为分体式空调、无回风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和有回风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各场所应在启用前了解空调系统的类型、新风来源和供风范围等。

    空调启用前

    具体来说:分体式空调启用前,室内机的过滤网、翅片和散流罩应进行清洗和消毒。无回风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启用前应进行清洗、消毒,风机盘管+新风和多联机+新风的空调系统应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有回风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启用前应进行清洗、消毒,关闭回风以全新风方式运行的建议更新或加装新风系统,或在回风口增加空气净化消毒装置,并调新风量和换气次数至最大;无新风的全封闭式空调系统如无法加装新风系统,应在开启空调的同时配合开窗通风以获取新风;如不具备开窗通风条件又无法以全新风方式运行,则不建议开启。新风取风应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清洁区,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冷凝水系统启用前应进行清洗、消毒,新风处理机组和空气处理机组冷凝水盘出水口应设置水封,冷凝水排水管道不得与污水、废水、室内密闭雨水系统直接连接,冷凝水管道应采取防凝露措施。冷却水系统启用前对冷却塔进行清洗、消毒,开放式冷却塔位于新风采气口的下风向,应设置持续消毒装置,远离人群聚集区域,宜设置有效的除雾器。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应当停止使用空调。

    空调使用中

    对于空调使用中的管理,《指南》中要求:分体式空调为保证室内的新风量,每次开启空调前先开窗通风20至30分钟,每次关机后应及时开窗通风换气;开机时间较长、人员较多时,空调运行2至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至30分钟;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建议使用1至2个月后,对室内机的过滤网、翅片和散流罩进行清洗和消毒。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当按照《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标准》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的相关要求进行管理,并对冷却水、冷凝水中嗜肺军团菌进行检测,检出时须停止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每周对运行的集中空调系统的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湿器、冷凝水盘等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具体的清洗消毒方法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的要求执行;应定期检查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以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形管,缺水时及时补水,避免不同楼层间空气互通;建议运行时关闭空调通风系统的加湿功能;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提前运行1小时,无使用需求后继续运行1小时,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