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0年6月新闻发布会

经开区20个项目获评2019年度最佳招商项目

发布时间:2020-06-16 15:32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2019年,经开区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吸引落地了一批优质的大项目、好项目。按照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商务和投资促进办公室牵头,于2020年3月启动了2019年度最佳招商项目评选工作。经过评选办法制定、参选单位推选、相关部门和领导打分等环节,于5月中旬完成评选工作,共评选出2019年度制造业最佳招商项目10个,服务业最佳招商项目10个。

    2019年度制造业最佳招商项目三个特点:

    一是投资规模体量巨大。10个项目总投资合计达265亿元,其中投资超100亿元项目1个,10亿至100亿项目4个,5亿至10亿元项目4个,5亿元以下项目1个。

    二是投资方背景雄厚、行业地位领先。入选项目既包括丰田汽车、三星电机、德国大众汽车、大陆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以及玛氏公司、日本爱丽思欧雅玛株式会社等行业排名第一的国际知名企业,也包括长城汽车、华熙生物等国内优秀民营企业。

    三是预计经济贡献显著,对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和促进产业集群具有明显带动效应。以一汽丰田新第一生产线及泰达工厂12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为例,随着亚洲龙、奕泽、混合动力版亚洲龙和纯电动版奕泽等车型相继上市,预计2022年整体达产后,营业收入相当于“再造”一个天津一汽丰田。

    同时,评选出的服务业最佳招商项目除投资规模大和投资方背景优质之外,在去化楼宇、带动区域活力和科技创新方面也有突出贡献。江机民科研发、生产、销售总部项目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团队实力突出。项目在经开区自建总部大楼,预计未来引进办公人数500人。泛生子总部项目入驻华夏金融大厦2617平米,入驻办公约100人。趣头条内容审核基地等北方总部项目,入驻于家堡双创大厦2080平方米,入驻办公人数150余人。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和经开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建设的人工智能领域新型科研机构。项目入驻天河科技园7号楼整栋23260平米,2019年实质运营以来,吸引了210多名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集聚我区,获评天津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篇,申请并获得受理发明专利18项,项目与经开区内企业深之蓝、一飞智控、七一二通信等企业签订战略协议,为其提供先进可靠的操作系统及关键技术支持,产业支撑带动作用突出。

    此次评选最佳招商项目工作激励了经开区招商干部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精神,在未来招商工作中,经开区将贯彻“项目为王”的理念,聚焦主导产业,聚焦优质项目,形成比学赶超的状态,为使经开区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兵而努力。

    经开区2019年度最佳招商项目名单

    (制造业项目)

    1、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新第一生产线及泰达工厂12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

    2、三星电机汽车用MLCC项目

    3、华熙生物透明质酸钠项目

    4、大众汽车变速器APP310项目

    5、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新平台建设

    6、玛氏宠物食品工厂项目

    7、大陆汽车VITESCO集团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系统亚太区研发总部项目

    8、日本爱丽思生活用品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

    9、唯捷创芯增资扩产项目

    10、金桥焊材高端焊材智能制造工厂建设一期项目

    经开区2019年度最佳招商项目名单

    (服务业项目)

    1、江机民科研发、生产、销售总部项目

    2、泛生子总部项目

    3、天津港智慧港口项目

    4、自如综合运营总部项目

    5、趣头条内容审核基地等北方总部项目

    6、华电骏业投资(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7、中化资本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8、“转转”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总部项目

    9、永安信通总部项目

    10、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