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0年6月新闻发布会

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1-5月份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20-06-16 15:36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三个关键词概括介绍经开区今年1-5月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关键词1:经营重回正轨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经开区内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三家车企生产经营均受到较大影响,一季度产销降幅都在40%以上,连带波及各零部件企业经营业绩下挫。

    针对上述情况,经开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点服务龙头整车企业复工复产,进而带动全产业链运转,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4、5月份以来,经开区汽车企业整车产销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今年1-5月,三大车企汽车产量37.1万辆,完成产值403.5亿元,产销规模跑赢整体汽车市场3.2个百分点。

    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今年前五个月,累计实现整车产销8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和89%。企业自2月20日复工以来,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恢复了双班10+10满负荷生产。5月份实现整车产销2.8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24%,创造了企业成立以来的产销纪录。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面对疫情压力,吹响了“产销提速,目标必达”的冲锋号,泰达工厂和新一工厂于2月17日和3月11日相继复产;2020年1-5月累计销售17.8万辆,累计销售收入234.7亿元,跑赢汽车市场大盘12个百分点。其中,公司4、5月份产销连创历史新高,4月销售5.6万辆,销售收入67.8亿元;5月销售5.1万辆,销售收入67亿元,为完成年度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长城汽车公司今年1-5月累计实现整车产量11.5万辆,销售11.5万辆,累计实现产值83.1亿,作为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也为我市我区做出了巨大的财政贡献。

    关键词2:发展后劲十足

    今年前五个月,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陆续又有3款新车下线,1月17日奥迪Q3轿跑车型较原计划提前1周下线,3月6日拳头新品探岳的新能源版本探岳GTE提前14周下线,4月9日探岳酷派车型也提前3周下线。克服疫情影响推动车型提前投产,企业全体员工付出的智慧与辛劳可想而知,在全面、按时完成“两年五款车型”战略布局的同时,也必将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汽丰田通过精准施策,生产、销售、新品投放紧密联动,为产销创纪录提供保障。在生产端,他们针对疫情影响较大厂家定制管理方案,最终使增产对应的调整周期比正常缩短了两个月,新一工厂能增12万辆改造项目也将在8月提前完成。在销售端,企业持续深耕“丰巢战略”,举办线上云车展以及超过2400场直播活动,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营销模式更加系统,并连续第六年荣获“丰田全球服务品质金奖”。5月11日,天津一汽丰田进军新能源市场的“第一款车”奕泽E进擎在新一工厂正式下线,将与混动车型交相辉映,共同支撑企业发展。

    长城汽车将积极引进新投资项目落户开发区,多个项目对接中,必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3:服务永不止步

    经开区汽车产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张国清市场、连茂君书记多次深入企业视察指导、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金湘军副市长亲自召开电视会议协调各区全力保证配套零部件供应。经开区也协助市发改委,深度参与了《关于推动落实天津市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研究起草,为企业争取更多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支持一汽大众如期达产,导入大众、奥迪品牌高附加值产品,并完善周边生活设施,加快更多配套零部件企业顺利落地。

    二是支持一汽丰田12万辆能增项目提前完工;完善以混合动力汽车(HEV)为特色的节能汽车产品阵容。

    三是服务长城汽车持续提升哈弗品牌在津产量,并导入高品质新能源车型,推动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