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0年6月新闻发布会

南港工业区重拳出击治理海上乱象

发布时间:2020-06-16 15:41 来源: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渤海综合治理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视察天津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巩固南港工业区海域综合治理工作成果,落实属地责任,持续性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南港综合办牵头成立海域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经开区党委常委马建军同志担任组长,联合大港海事局、南港边防派出所、秀水派出所等相关单位重拳出击,靶向治理,集中开展海域安全综合整治和“三无”船舶专项治理工作。

    大港区马棚口渔港和唐家河渔港位于南港工业区南北两侧,工业港与渔港两港交织,周边渔业资源丰富。加之园区主航道最深处超过20米,东西两港池基本建成,实现双向通航,避风条件优良。“三无”渔船以避风为由长年在此非法聚集停靠,出入航道进行非法渔业捕捞,存在人员溺亡、船舶遇险、与LNG等危险化学品运输船舶碰撞等各类安全风险。为解决此类问题,南港综合办积极与渔政、边防、海事、海警、南港开发公司等部门研究对策,清理园区港池航道内的违规渔船。

    结合“春雷2020”行动,南港综合办协调各部门持续性展开海上综合治理。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港区宣讲国家有关政策,倡导海洋生态保护,警示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执法巡查。各海上执法部门每日对南港周边海域及防波堤巡查,发现海域综治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情况,积极协调大港渔政开展“柔性”执法。三是完善物防措施。制定了南港工业区东港池及东南角半封闭水域临时封闭方案,对东港池和东南角未合拢区域设置钢丝绳及隔离浮标,对“三无”船舶进行有效拦截,

    据悉,2020年以来,南港工业区配合新区政法委,联合各执法部门共计出动执法及相关工作人员500余人次,车辆300余车次,工作船艇15艘次,巡航里程3000余公里。累计查扣“三无”船舶10艘,查获涉嫌从事非法潜水捕捞的“水鬼船”1艘、收缴违规渔具80余具、驱离赶海拾贝及钓鱼人员200余人次,清理海漂垃圾2处。

    南港工业区海域治理取得突出成效。南港主航道与东西港池流动渔船明显减少,南港通航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三无”船舶明显减少,赶海拾贝、非法采挖、非法倾倒垃圾、海钓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切实维护了海域交通安全、治安秩序和渔业生产秩序,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南港综合办将继续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控制,形成海域治理强大合力。在新区政法委的领导下,继续履行属地职责。充分发挥综合治理的优势和整体功能,南港综合办将强化与大港海事局、南港边防派出所、马棚口边防派出所、海警南港工作站、大港渔政等部门的联系,针对南港工业区海域范围,齐抓落实,协同作战,发现相关情况及时上报新区政法委,及时协调处理。

    希望通过一系列持续性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维护水域交通安全、治安秩序及渔业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深化我市“三无”船舶及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内河船舶的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