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FT账户产品展示二-公司金融

发布日期:2022-10-21 来源:中国银行 分享到:
  • (一)FT体系项下的公司存款产品

    目前本外币的活期存款、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协定存款都可在FT系统中进行操作,但是对公大额存单和中银一户通产品尚未在FT系统投产。目前FT存款账户的利率上浮权限与境内机构账户的授权一致。

    1、单位活期存款

    产品描述:单位活期存款是指单位客户将存款存入银行,不约定存期,随时可以支取的,商业银行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的一种存款。

    适用客户:适用于存放日常结算资金的区内机构和境外机构。

    产品优势:(1)可满足客户在区内或跨境资金交易需求,随时可划转,灵活方便;(2)根据后续政策和总行授权,FT账户利率更加市场化。

    2、单位定期存款:

    产品描述:单位定期存款是指单位客户存入存款时与银行约定存期,在存款到期支取时,商业银行按存入日约定的利率计付利息的一种存款。

    适用客户:适用于资金可存放一定期限,且希望能提高资金收益率的区内机构和境外机构。

    产品优势:(1)可提高客户跨境或区内资金的收益,且收益稳定;(2)根据后续政策和总行授权,FT账户利率更加市场化。

    3、单位通知存款:

    产品描述:单位通知存款是客户在办理存款时不约定存款期限,支取时需提前以书面形式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本存款为记名式存款,可一次或分次支取。

    适用客户:适用于对资金灵活性要求较高,又希望能提高资金收益的区内机构和境外机构。

    产品优势:(1)可满足客户不固定期限的资金需求,资金运用灵活,资金收益较高;(2)根据后续政策和总行授权,FT账户利率更加市场化。

    4、单位协定存款

    产品描述:单位协定存款是指客户按照与银行约定的存款额度开立结算账户,账户中超过存款额度的部分,银行将其转入协定账户,并以协定存款利率计息的一种对公存款。

    适用客户:适用于起存金额较低,但后续存款预期金额较大的区内机构和境外机构。

    产品优势:(1)客户的起存金额较低,随着后续区内业务扩大或境外收款增多,该产品可增加客户的资金收益;(2)根据后续政策和总行授权,FT账户利率更加市场化。

    5、跨境现金管理产品

    产品描述:我行通过为企业提供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产品,帮助客户在全球范围内查询行内、他行账户余额及交易信息,通过境内外账户、NRA账户、离岸账户、跨境人民币账户、自贸区账户搭建资金归集路径,设定不同的资金调拨规则,实现全球资金统一管理。

    适用客户:“走出去”、“走进来”集团客户,以及拥有跨国业务的集团客户。



    产品优势:(1)可帮助企业实现本外币资金的在岸集约化管理,将境外及区内资金投入到境内的实体经营中,拓展资金跨境融通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可开展以保值增值为目标的区内及境外短期财务性管理,对接国际金融市场的对冲工具;(3)可按有关规定进入境内相关市场开展投资;(4)可开展集团内及供应链上集中收付管理或轧差净额结算,降低汇兑成本。

    全功能型资金池与天津自贸资金池对比


    (二)FT体系项下的公司贷款产品

    参照上海目前的业务运作模式,本外币的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低/类低信用风险贷款、并购贷款、委托贷款、以及银团贷款等目前境内可以叙做的公司贷款产品,都可以在FT系统中推行。

    1、流动资金贷款

    产品描述:流动资金贷款是指为满足客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短期资金需求,保证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而发放的贷款。

    适用客户:区内机构和境外机构

    产品优势:(1)该产品具有贷款期限短、周转性较强,融资成本较低,办理贷款手续简便等特点;(2)针对借款人的不同资金需求,可提供不同期限与币种的贷款,充分满足企业短期和中期流动资金的不同需要;(3)在FT体系下还可以享受国内与国际市场下较低的利率成本,以及便利的跨国支付和汇兑优势。

    2、固定资产贷款

    产品描述:固定资产贷款是指银行为解决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活动的资金需求而发放的贷款。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包括:基本建设、技术改造、开发并生产新产品等活动及相关的房屋购置、工程建设、技术设备购买与安装等。

    适用客户:有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扩大再生产以及项目建设的需要的区内机构和境外机构。

    产品优势:(1)在我国目前的金融市场,固定资产贷款是企事业单位进行项目建设的主要融资方式;(2)固定资产贷款可解决企业在基础建设、技术改造、科技开发和购置固定资产方面资金的需求;(3)在FT体系下还可以享受国内与国际市场下较低的利率成本,以及便利的跨国支付和汇兑优势。

    3、低/类低风险贷款

    产品描述:低风险授信是指作为直接授信对象的客户在我行的授信风险转移到我行认可的第三方金融机构,或者客户提供足额保证金、或以现金等价物质押担保,我行原则上不承担客户信用风险敞口的授信业务。

    适用客户:区内机构和境外机构

    产品优势:(1)该产品不受企业规模、行业及客户准入标准限制;(2)授信审批流程相对简便,效率高;(3)在FT体系下,原有的部分低/类低风险业务可通过FT更为便利操作。例如,境外企业可直接开立FTN账户,全额担保下的内保外贷业务可通过境内机构向FTU机构提供担保,FTU机构向境外企业发放贷款,相较传统的内保外贷模式需在境内外两家机构完成,在FT体系下内保外贷业务只需在一家FTU机构即可完成,客户沟通成本较低。


    FT公司金融产品:

    联系人:王经理 022-27106281(公司贷款)

            高经理 022-27108333(普惠金融)

            王经理 022-27106680(资金池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