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材料
天津市召开市级机关处长大会(2019年12月23日)
发布日期: 2020-11-26 16:12 来源:学习材料 分享到:
  • 2019年12月23日,市级机关处长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激励动员全市处级领导干部,以高昂激情和干劲勇当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一线指挥员、战斗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创新竞进动力,加快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及所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处长近1700人参加。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是事关一个地区发展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承上启下的关键责任,处于直接面对基层一线的关键岗位,日常从事抓落实抓执行的关键工作,是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少数。这次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市级机关处长大会,充分表明对全市党员干部这支骨干中坚力量的高度重视和殷切重托。我们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字好干部标准、对县委书记当好“四种人”的重要要求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两项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更好发挥处级领导干部的中坚骨干作用,切实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李鸿忠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对照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认真查摆问题,检视差距不足。要在思想深处查找自身是否有背离初心使命的“三官”念头,即是否安于做毫无建树的“太平官”、滥竽充数的“南郭官”、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撞钟官”;工作作风是否有“三盛”问题,即官气盛、官威盛、官僚盛;思维理念是否存在迟滞阻碍发展的“三关”问题,即保守关、私欲关、架子关。初心使命决定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果“三观”扭曲,势必造成“三官”、“三盛”问题,阻碍的是事业发展,割裂的是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这些问题的表现是党员领导干部意志薄弱、信念动摇,其根源是政治生态遭到破坏。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醒警觉,举一反三、深切反思、防微杜渐,下定决心从灵魂深处净化自我、改造自我,推动思维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实现根本转变。

    李鸿忠强调,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坚持做到“忠、敬、崇、亲”。忠于党、忠于领袖、忠于人民、忠于职守,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的规章制度心存敬畏,严守纪律红线;尊崇群众,当好“服务员”、“勤务员”;亲商暖商,把握“亲”的要求、“清”的底线,做真诚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要把痛快办事融入工作理念,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拖泥带水、左右闪躲,痛痛快快、倾注感情地帮助解决。要秉持开放开明,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打破封闭保守的旧观念,敞开胸襟,海纳百川,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发展环境改善,让天津成为汇聚国内外高端发展要素的“天下津渡”。要扛起中间重担、中层重责,以“天津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勇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骨干,做畅通上下、直达终端的中间枢纽,坚决破除“中梗阻”,做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的加热站、变电站。扎实深入基层一线,求实务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为科学高效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落实窗口单位无否决权、说“No”需请示报告,成为体现城市温度的“第一道窗口”;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冲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战线。

    李鸿忠强调,要全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要全面落实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处上,党员处长要担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狠抓正风肃纪,强化纪律约束,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全市政治生态海晏河清作出贡献。

    张国清强调,全市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将个人“小我”融入天津“大我”,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我就是开放形象”的理念,敞开胸怀、释放温度,以敬畏之心、满怀深情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和服务基层,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包容的心态谋划推动天津发展。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和方法,养成积极创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把矛盾和问题作为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的机遇,让创新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痛快办事,快乐服务。要平衡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通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信用环境来聚集人气、放出活力、管出秩序,在新一轮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竞争中奋力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