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材料
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1-20 15:49 来源:学习材料 分享到:
  • 1 月 9 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 2020 年工作,安排 2021 年任务,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就《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关于加快建设美丽“滨城”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并代表区委常委会讲话。区委副书记、 区长杨茂荣对 2021 年经济工作、美丽“滨城”建设 2021 年攻坚行动和新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出席。

    全会审议通过区委常委会 2020 年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关于加快建设美丽“滨城”的实施意见》和《美丽“滨城”建设 2021 年攻坚行动方案》。

    连茂君在讲话中说,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 2020 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 2021 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取向,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推动天津加快改革发展的行动号角。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领会, 坚决贯彻落实。

    连茂君指出,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滨海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付出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质效显著提升,改革开放创新成果丰硕,民生红利持续释放,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逆势上扬,取得显著成就。

    连茂君强调,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美丽“滨城”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启航之年。做好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着力在“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上下功夫,发扬“二次创业”奋斗精神,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连茂君就做好 2021 年工作和加快推进“滨城”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供”与“需”的关系、“内” 与“外”的关系、“危”与“机”的关系、“稳”与“进”的关系、“质”与“量”的关系、“统”与“放”的关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谋划全年工作。

    二是要聚焦聚力美丽“滨城”建设。要坚持人民城市理念、 规划引领理念、经营城市理念、共同缔造理念、安全发展理念, 把建设美丽“滨城”作为“一号工程”。要打造生态之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建好蓝色海湾、河湖联通、绿色生态屏障项目,实现治污增绿降碳协同推进。要打造智慧之城, 大力发展以人的智能为生产力的产业,加强城市顶层设计,系统集成“端边网云”,让智慧更惠民、更兴业、更善政,加快建设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高效率的智慧“滨城”。 要打造港产城融合之城,重理念之融、空间之融、血脉之融, 把港口的枢纽驱动效应、产业的集聚带动效应和城市的支撑辐射效应叠加起来。要打造宜居宜业之城,发挥“一主两副六组团”多中心组团式城市发展布局、产业基础雄厚和临海濒河等优势,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突出产业之“特”、文化之“特”,形成海滨城市特色风貌。

    三是要整体把握“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要以创新为支撑、以制造业为根基、以改革为动能、以开放增活力,构建好“滨城”建设的四梁八柱、四大抓手。要把握“物质”与“精神”、“整体”与“局部”、“破”与“立”三个统一,做到目标协同、方案协同、行动协同三个协同,聚焦项目为王、产业生态、凸显主业三个重点,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创新发展先导区、全面深化改革新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四是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打造讲诚信的环境,统筹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等综合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守信践诺的良好风尚。要打造低成本的环境,补短板、强弱项、拓优势,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流通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综合成本。要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要求的环境,搭建涵盖政策、金融、人力资源等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有效的出口转内销机制,促进内外贸政策法规、监管体制、经营资质等相衔接,努力创造与国际接轨的公开公平市场环境。要打造契合新产业发展需求的环境,为企业提供新基建服务和检验检测、试验、研发代工、咨询评价等公共服务,拓展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渠道,率先做到“九通一平”。要打造满足新型人才需求的环境,打造一批拎包入住的高品质人才公寓和年轻人时尚社区, 提供高网速、大带宽、无处不在的网络环境,加快配套建设艺术长廊、创意空间等公共设施,打造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的“安 全港”。

    五是要大力发扬“二次创业”奋斗精神。要拿出“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攀岩的精神,抓住“二次创业”窗口期,把握“真爱、共同、精神、执行”八个字,掀起“二次创业”热潮。要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与爱滨海统一起来,爱得真、爱得深、融合爱,真正奉献滨海。要进一步总结提炼、拓展深化“共同缔造”理念,共同缔造幸福社区、主题园区和美丽新区。 要提气打气鼓气,保持“舍我其谁”的劲头、“血性”“狼性”  和“无我忘我”的境界,营造激情干事氛围。要强化执行担当、 执行作风、执行本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控全局,防范风险, 严格科学考核,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连茂君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知行合一抓落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弘扬优良作风,努力形成合力,强化督查考核,奋力在建设美丽“滨城”中彰显新作为。要认真做好近期重点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抓好开局工作,关心关爱群众生活,切实维护安全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杨茂荣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要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增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硬核实力。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要坚持改革开放先行区第一定位,推进更深层级改革、更高水平开放。要深度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加快美丽“滨城”建设。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力做好就业增收等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