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媒体报道
【中国建材报网】天津经开区掀起“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热潮
发布日期: 2020-12-04 15:48 来源:媒体报道 分享到:
  • 中国建材报网2020年12月02日报道:

    连日来,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各部门、各单位持续掀起“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热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大讨论是一次以“改革”和“创新”为基点的思想大解放活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敢闯、敢想、敢干的优良传统,打破常规,消除顾虑,结合实际工作形成一批优秀成果,为经开区“二次出发”,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材料组:聚焦11个主攻方向 推动大讨论活动落实落细

    经开区“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材料组按照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和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重要节点取得进展。

    材料组围绕大讨论活动主题,结合经开区工作主线主攻方向,进一步聚焦、明确、提升、细化讨论范围,从服务国家战略、壮大实体经济、提高招商引资效益、打造美丽滨海新城核心区、加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聚集各层次人才、建设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构筑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等11个方向提出建议讨论的重点问题,通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印发全区参与单位,推动大讨论活动落实落地落深落细。

    同时,材料组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推动各单位明确讨论主题和成果内容相关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合《经开区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实现三个一批,用成果指导工作实践”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的具体要求,指导各参与单位把大讨论活动与制定“十四五”规划、谋划明年工作紧密结合,抓紧提炼固化讨论成果、创新成果运用方式,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金融局:加快金融创新发展 提升区域经济活力

    日前,天津经开区金融局在全体干部员工范围内广泛开展了“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学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热潮,营造出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

    金融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大讨论动员部署专题会议。成立金融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织编印专题学习材料,为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员工智慧和力量,加快活动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专题学习活动。金融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员工一同研读《材料汇编》。通过对文件的细致解读和深入剖析,大家更加深刻领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决心坚持以深入学习讨论为基本途径,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改革创新的闯劲、胆识和勇气,将金融业创新发展理念自觉融入到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做到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市场安全,提升区域活力,努力将经开区打造成为金融产业发展高地。

    下一步,金融局将持续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系列活动,坚持问题为导向,不惧“归零、重启”,继续通过自主学习、集体学习、分组讨论、集中研讨、主题党日等多样的活动形式,激发全体人员改革创新的闯劲和破解难题的勇气,着力打造一支“有激情、能干事、敢担当、守规矩”奋勇拼搏的金融队伍。

    法援中心:抓住专业性根基 推动经开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11月25日,法援中心召开了“大讨论”专题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 “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指引。

    学习中,法援中心干部职工结合法援中心工作职责,以工作实际出发,进行了深入、深刻的讨论和分析。大家表示,法援中心作为两届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获得过众多荣誉,很多工作方法和工作职能开创了天津市的先河,处于领先水平。如何在当今改革创新的大潮中再突破、创佳绩,就要以“归零”“重启”的心态,“二次创业”的斗志,注入新的“根”和“魂”,抓住专业性的根基,站稳为人民服务的立场,创新为企业服务的途径,突破陈旧机制体制思想壁垒。

    下一步,法援中心将以区域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为切入点,发挥工作职能优势,从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管委会各单位提供法律支持等角度撰写高质量调研成果;以司法部提出着力建设高水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蓝本,提出具体问题、建议和工作举措,形成实践成果;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拓宽思路视野,更新理念,理顺机制体制,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建设。

    电子信息局:调研重点企业  加快破解制约产业链发展难题

    经开区电子信息局对“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立即成立大讨论活动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步骤和时间节点并组织召开全体会议,对大讨论活动做出动员部署。

    电子信息局全部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11月1日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座谈的讲话精神,认真研读《“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学习材料汇编》,为大讨论活动奠定思想理论基础。在理论学习基础上,电子信息局将大讨论与区域产业发展研究充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产业链重点企业调研,分析产业图谱,研究制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与具体举措。电子信息局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此次大讨论活动中,形成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浓厚氛围。

    新能源新材料局:创新工作机制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局迅速对大讨论工作进行部署,将充分结合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础和实践经验,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剖析,结合形成一批优秀成果,用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在新发展阶段推动更高水平改 革 开发 创新,加快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新材料局将着力于“三个聚焦”开展大讨论活动-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发展新动能、聚焦“双循环”,从实践出发,到实践中去。以大讨论活动为深入思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和工作开展的契机,集思广益形成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并依据成果建立创新工作机制,为区域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添薪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