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媒体报道
【人民网】滨海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持续进行“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
发布日期: 2020-12-04 16:13 来源:媒体报道 分享到:

  • 人民网2020年12月04日报道:

    经开区

    打破常规创新机制 为区域发展添薪续力

    连日来,经开区各部门各单位持续掀起“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泰达人敢闯、敢想、敢干的优良传统,打破常规,消除顾虑,为泰达“二次出发”,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围绕大讨论活动主题,结合经开区工作主线主攻方向,各部门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步骤和时间节点并组织召开全体会议,对大讨论活动作出具体动员部署。同时,各部门进一步聚焦、明确、提升、细化讨论范围,从服务国家战略、壮大实体经济、提高招商引资效益、打造美丽滨海新城核心区、加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聚集各层次人才、建设南港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等方向进行讨论,形成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经开区各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自主学习、集体学习、分组讨论、集中研讨、主题党日等多样的活动形式,激发全体人员改革创新的闯劲和破解难题的勇气,集思广益形成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并依据成果建立创新工作机制,为区域发展添薪续力。记者 王梓 尹冰晶 贾成龙

    新区金融局

    创新工作模式 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新区金融局日前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第二次集体讨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2018年5月14日《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进大会精神》、2020年11月1日《李鸿忠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座谈精神》和2020年11月12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举行》三篇材料进行认真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创新”主题,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实际工作感受展开讨论。

    新区金融局负责人表示,全局上下都要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关于“创新”的深度思考,进而打破固有思维、探索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深入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利用金融科技、互联网技术等手段,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科学规划金融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完成好金融发展改革各项任务。

    记者 战旗 张惺卓 李楠

    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激活一池水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

    新区商务和投促局围绕“坚持政治引领、狠抓效能提升”的阶段目标,坚持在真学真用上下功夫。

    大家认为,这次“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就是要激活一池水,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找准一个切入点,以点带面,深入挖掘,全面解决问题。要通过在活动中加强学习,努力解决自身思想僵化、视野不宽、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创造性地做好今后的工作。

    此外,新区商务和投促局在调研上提前谋划、精准聚焦。新区商务和投促局国际贸易促进室采取实地考察和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新区二手车出口业务发展现状,梳理目前开发区和企业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政策需求,为下一步形成切实有效的调研报告打好基础。新区商务和投促局党建工作室采取电话访谈、问卷调研的方式,梳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领域和“互联网+党建”方式等,积极探索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协同推进。

    记者 张倩 战旗

    大港街道

    推动大讨论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

    “我们应该结合工作实际,走进社区,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12月3日上午,在大港街道党建办公室内,党员干部一起开展大讨论活动。连日来,大港街道以多种形式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推动大讨论活动覆盖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结合大港街道工作实际,让大讨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日早上,在大港街道建安里一社区门口,社区党委书记王恩来正在为过往居民结合自己的理解和社区实际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除了让街道党员干部进行讨论,我们深入各社区,听取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人员意见,让他们为新区建设建言献策。”大港街道党建办主任王奎芳介绍。

    在大讨论过程中,大港街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依托各类载体,与基层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阐明大讨论的意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人心。除了组织线下讨论,大港街道还加大线上讨论力度,充分运用工作平台、社区微信群,通过网上交流等形式,唱好“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的“大合唱”。记者 李婷婷 刘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