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大讨论活动动态
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动员会
发布日期: 2020-12-03 17:32 来源:大讨论活动动态 分享到:
  • 蜀中有杜处士,好书画,所宝以百数。有戴嵩《牛》一轴,尤所爱,锦囊玉轴,常以自随。一日曝书画,有一牧童见之,拊掌大笑曰:“此画斗牛与?牛斗力在角,尾搐入两股间,今乃掉尾而斗,谬矣!”处士笑而然之。古语有云:耕当问农,织当问妇。不可改也。

    按照经开区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安排部署,11月24日,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动员会,立即开展思想发动工作,对标方案逐项落实,学习材料发到了每位同志手中。

    “在大讨论中,企业服务局作为企业服务综合部门,要协同各招商部门、政务办、市场局、税务部门一起,真正聚焦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中的问题,俯下身子做调研,真正解刨几个麻雀,实实在在突破几个问题。”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斐说。

    把大讨论真正办成求真务实的讨论

    11月30日上午,经开区企业服务局会议室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已经是企服局开展大讨论活动以来召开的第二次座谈会。经开区商投办、政务服务办、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与企业服务局的相关负责同志聚在一起,就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企业服务局负责人说:“服务好存量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我们要以这次大讨论为契机,把讨论核心聚焦到经开区体制机制还有哪些不适应的方面,聚焦到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上,聚焦到营商环境的普遍性、焦点性问题上,聚焦到我们的产业政策、企业服务、工作效率的问题上,不好高骛远,不搞形式主义花架子,脚踏实地、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难题,以服务促招商、以服务促发展。”比如,经开区有的园区企业遇到了城市管理和行业监管方面的问题,那么经开区相关园区社会管理职能缺位问题如何加快解决。

    “建议研究政府产业引导资金如何加大力度,提升精准度,更好服务招商引资工作。”

    “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和监管仍然存在脱节的情况,需要一一理顺。”

    “税收工作如何进一步主动适应互联网经济催生的新的商业模式,经开区应先行先试,抢夺先机。”

    “大量初创企业,特别是轻资产企业注册地址问题,仍然是一个困扰。”

    研究真问题,开展真调研

    会议讨论后,就是选题和调研了。

    散会后,各部门总结分析了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后,将拟定的大讨论选题陆续反馈至企业服务局。

    常态化“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的接链平台如何建设?如何为民营企业营造市场公开、竞争公平的发展环境?新经济模式下如何做好企业服务及税收工作?疫情影响下如何为冷链相关企业进行精细化服务?怎么对受到集采政策影响的医药企业赋能?

    企业服务局着手选定大讨论调研课题,企业服务局每位班子成员都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一个调研小组,认领一个课题,着手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各企业服务和招商部门提出的建议是否可以落地?调研成果如何有效转化为政策举措?大家各负其责,届时都要交出满意答卷。

    但营商环境好不好,店小二的服务好不好,当然企业说了算。调研成果能否管用,要问计于企业家。各调研小组将根据各自的课题深入企业座谈调研,把大讨论活动调研与日常企业走访服务工作相结合,洗洗耳朵、迈开步子,满怀诚意,向企业家请教,真实、深入、准确的收集信息并研究分析。

    大讨论的成功,关键在成果的运用

    大讨论中,一些企业家提出,“大讨论是好事,希望通过大讨论取得真经,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有了真经,还得看念的好不好,看疗效”,“把企业利益和区域发展统一起来!”

    我们深感,大讨论最需要避免的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学习时满腔热情,结束后悄无声息。企业服务局提出,将根据此次大讨论调研成果,在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方面,推出“六个一批”的举措:一是实施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项目;二是解决一批企业服务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助推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四是开拓一批区内企业产品撮合对接渠道;五是开展一批“敢亲真清”服务企业家活动;六是建设一批企业服务和政企沟通智能化平台。使企业服务往深处想,往细里做,往精准处用力。

    当然,能否做好题,答好卷,一切需要时间检验,需要实践检验,需要企业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