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大讨论活动动态
解放思想 创新理念 经开区“大讨论”活动完成既定目标收获讨论实效
发布日期: 2021-01-07 09:47 来源:大讨论活动动态 分享到:
  • 2020年11月中旬以来,天津经开区组织开展以“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深刻领会活动精神,严格遵循活动部署,将大讨论活动迅速推向高潮,逐步引向精深,完成了既定目标,收获了讨论实效。

    2020年11月19日,经开区党委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传达滨海新区大讨论活动方案精神与要求,审议通过《经开区“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各项工作。

    开展读书学习班

    经开区党委带头,各级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读书学习班,以《大讨论活动学习材料汇编》为重心,增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一系列重要讲话》等18份重要材料作为读书班学习内容,认真学习,拓展思维,深度汲取营养;分享体会,交流研讨、深刻领悟精髓。

    下沉基层 听取意见

    党委班子成员沉到基层,走到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坚持把大讨论作为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开展“送政策上门、问需于企、问策于企”调研活动。结合各自分管领域,通过走访、慰问、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TCL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各行各业、各类组织进行交流研讨,充分了解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好点子、新思路,并要求分管部门紧扣主责主业,在今后工作谋划中,以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根”和“魂”。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座谈会20余场,实地走访调研企业40余次。

    全员参与 大讨论氛围浓厚

    经开区61家单位和部门认真落实大讨论任务,坚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现阶段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开展专题学习303场次,调研座谈519场次,集中研讨231场次;收集对策建议697条,采纳544条。

    大讨论成果指导实践

    经开区结合区域过往的经验得失、现阶段经济社会形势、改革发展中的机遇及难点,通过对未来发展的充分思索,精心选定了11个调研课题,选拔业务骨干成立专班,为经开区规划前进道路,擘画发展蓝图。各部门、各单位踊跃参与,通过大讨论活动形成了闯劲足、胆气强、锐气劲的改革创新氛围,全面推动了活动成果转化。

    一、思想认识方面

    大家对谋改革、勇创新的认识进一步统一,创新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汇聚,形成了强大的思想共识。在较好完成活动任务的同时,也为2020年收好尾,2021年全年工作谋好局、起好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成果转化方面

    通过前期全面细致的学习研讨,各级领导干部、各单位共形成理论成果311篇,实践成果161个,制度成果146项,为领导决策部署言诤言谏,为区域未来发展献言献策。

    三、实际问题解决方面

    根据大讨论活动统一部署,各部门通过广泛的企业调研座谈,搜集问题557个,解决341个,涵盖政策兑现、政策创新、员工招聘、生活配套、行政审批等方面,切切实实通过大讨论活动,创新了工作思路,解决了实际问题,拓宽活动影响范畴,增加活动实际意义。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不懈抓好学习研讨;以企业期盼为导向,持之以恒抓好问题解决;以大讨论为牵引,脚踏实地抓好工作落实,让大讨论活动对区域发展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正向积极影响,努力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