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首部宣传片诞生记
发布日期:2021-03-26 09:2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天津开发区刚刚成立,除了基础建设,最要紧的事是什么?当然是招商引资了!而名不见经传的开发区想让人知道,就要靠宣传,不宣传,谁知道这块地儿?当时开发区还没有一份像模像样的宣传材料。拍摄电视片的任务,便落到刚入区的一个同志身上。

    天津开发区原始地貌

    能用自己的专长,创作和组织拍摄开发区第一部电视宣传片,内心那激动劲儿,就别提啦!他暗下决心,一定出色完成任务,为新生的开发区作出贡献,不辜负领导的信任。

    要拍好电视片,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脚本。对于刚入区、情况不熟悉的他来说,无疑是有挑战的。于是,他想方设法搜集许多天津市和开发区的资料,特别是开发区的地理环境、优越条件、政策优势、发展势态等方面的资料,夜以继日地学习、研究、整理、归纳,白天搞调查,晚上写作。就这样,用了四、五个晚上,终于写出五六千字的电视片脚本,这是第一份全面而详细介绍天津开发区的宣传材料。

    天津开发区早期建设场景

    领导通过后,紧接着就要拍摄。先是租用了一架小型飞机,从鸟瞰的角度拍摄了整个开发区的全景,但开发区当时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特别是起步区正在紧张施工、排水、挖沟、平整土地,第一家企业丹华自行车公司正在建设中......这些具体的场面,在高空拍摄就有些不甚分明了。

    天津开发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一定要弥补这个缺憾!于是,他带领摄影师在建设工地附近寻找合适的拍摄点。当时一片荒芜的开发区,没有像样的建筑物,像四号路附近的铁路编组站、几间平房的屋顶等几处有限的制高点,该用的都用了,还是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最后,他们的目光对准了原塘沽盐场建的一座水塔——位于建材路北头、洞庭路西面,与现在的米兰世纪住宅区毗邻,大约六七十米高。水塔距离丹华公司工地不远,在那上面拍摄工地施工画面,再理想不过了!

    天津开发区早期建设场景

    这么理想的拍摄点,为什么最后才注意到?因为,它太高了!上去的难度很大,尤其是最上面的十来米,钢筋“梯子”直竖竖安装在水塔外壁,别说爬,就连在上面站上一分钟,想想都让人直冒冷汗,双腿发颤!

    天津开发区早期建设场景

    一定要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他们下决心试一试。水塔底部朝南的一面,有一个入口,用砖头堵住了。他们动手扒开砖头,小心翼翼地钻进去。工作人员背着大约有三四十斤的摄录器材在前,摄像师在后,攀着钢筋“梯子”一层一层往上爬。正是冬天,棉衣厚厚的,十分笨重,可塔里阴风挺冷,不能脱棉衣。他们屏住呼吸,一步步爬着,每爬一层都飞起迷蒙的灰尘,加上密密的蜘蛛网,一会儿,他们身上、脸上就沾满土灰了。爬了二三十米,已经浑身是汗,越往上越感到举步维艰。没有人在后面逼他们,他们随时可以知难而退,但“退”字似乎在头脑里根本没有出现过!大约爬到五六十米,里面到头了,把脑袋探出水塔瞭望口,立刻又缩了回去。天哪!这回可到了最关键、最要命的关口了——再爬就在水塔的外壁上,攀着钢筋上顶层啦!想象在几十米的高处,人站在细细的钢筋上,往下瞅一眼就得吓掉了魂儿,谁还挪得动腿,谁敢往上爬?除非是常年高空作业的建筑工、架子工。从小长这么大,他们可是从来没爬过这么高!

    最终,不管多难,他们还是上去了。在塔顶上选择了最佳位置,拍摄出下面建设工地紧张忙碌的施工场面——开发区最美的“风景”。

    天津开发区第一部电视宣传片剪辑

    开发区的第一部电视宣传片就这样诞生了,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都播放了。后来相当一段时间,开发区招商引资搞宣传用的都是这部片子。在塘沽四号路新港桥东的“小平房”里,这部电视片一天十几小时滚动播放,接待四海宾客。它在开发区的起步阶段所起到的重大作用,是无法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