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MGM,永远值得骄傲的记忆
发布日期:2021-04-25 08:5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一轮喷薄而出的红日,把灿烂的光辉洒向渤海岸边未来的“马利克工业综合区”——MGM项目,它看上去那样宁静、沉寂,但却在中外一些人士心中激起了层层波澜......

    天津开发区早期工业区鸟瞰

    1987年2月,美国MGM公司总裁马利克普尔先生来到了天津。这个原本路过天津,准备到南方考察地产项目的总裁,在了解到开发区的情况后,对这片开发中的土地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里的一切唤起了他重振事业,重现理想的勃勃雄心。优越的地理位置、开明的管理者以及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作为一名有远见的企业家,他当然要抓住这个机会。他设想在这里购买一块土地的使用权,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开发,然后吸引国际投资者来投资设厂和兴建各种商业设施。中国与亚太拥有潜在的广阔市场,在这建立“马利克工业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在当时的中国,这无异于“惊天雷”。

    而对于天津开发区来说,MGM项目不仅可以解决大批人的就业,每年还可收取土地使用费和土地增值费,既能得到稳定的税收,又能引进相当数量的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带动天津工业的发展,是实现双方共同利益的好事。但是按照当时我国的法律法规,土地是国家所有,使用权不能转让,这一问题成为了该项目落地的最大阻碍。

    MGM项目时代背景

    如何去变通?开发区着手研究将国有土地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分开,土地还是国有的,出租出让的只是使用权,并将土地出让使用期限拟定70年。1987年,国务院特区办专门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并向国务院、国家土地局提出了在上海、深圳、广州开发区和天津开发区首先试行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制度的建议,这是国家首次对土地开发的尝试。

    “土地使用权的有偿转让”是利用国外的资金和技术来开发土地。在这个区域里,外国人遵守中国的法律,接受中国政府的行政和司法管理,在中国的总体发展规划下,经过中国政府部门的批准,从事正常的经济技术、对外贸易活动,获得相应的利润,并交纳相应的税费,保持自主权,土地出让不像租界一样,这完全是一种国际经济合作活动,也是我国在房地产中利用外资的一种新形式。

    1987年9月,在征求了国家外贸部、国家土地局、国务院特区办、中国法律咨询中心及天津市相关部门的专家和领导的意见后,MGM项目进入初期谈判阶段。开发区一面通过各种资料和途径对美国MGM公司的资信及马利克普尔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解,一面认真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必要的准备。那时,开发区正面临着国内外极其复杂的社会环境,如不同的看法、意见,海外苛刻的投资者等等。

    MGM项目洽谈会

    直到1988年4月12日,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突破。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宪法第十条第四款“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侵占、买卖、出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修改为“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扫除了开发区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项目的法律障碍。开发区凭借着之前做的充分准备,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起草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转让管理规定》,并于7月17日作为天津市第一号政府令批准下发,且开发区管委会被授权制定“实施细则”和“收费管理办法”。1988年12月29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有了这个,一系列工作就有章可循了。

    天津开发区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转让《实施办法》及《收费办法》

    1989年8月8日,历时两年的洽谈论证终于有了结果,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土地管理局与美国MGM公司正式签订土地使用权合同。签字仪式在天津凯悦饭店举行,天津市代市长聂璧初、副市长张昭若和美国大使李洁明先生出席。经过双方几十次交换意见,天津开发区土地使用权有偿合同诞生了,出让面积5.36平方公里,出让期限为70年。这在中国尚属首例。对这一重大新闻,西德《商报》把它与巴黎和会、中英香港联络小组谈判、尼克松访华放在一个重量级进行报道。

    天津开发区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字仪式

    按照马利克普尔先生的设想,先期投资3亿美元,分别建设日处理4万吨的净水厂和污水处理厂、装机容量15万瓦的发电厂、装机万门的程控电话站、煤气厂及道路管网等。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波及到国际资本流动,两德合并,两伊战争爆发,原有的潜在投资者改变了昔日的初衷和投资方向,项目资金来源越来越困难。项目增大,资金就有些捉襟见肘了,MGM项目最终没能如期履约。

    虽然MGM项目“流产”了,但它强有力地推动了开发区建成工业新城的总体规划。最难得的是,它引发宪法、土地法的修改,“70年的土地使用权限”被成功的运用在之后的房地产中。全国使用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其格式就是当年由天津开发区设计的。这是天津开发区富有远见的抉择!更是值得开发区人骄傲且应永久保存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