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遇见泰达,遇见雅马哈……
发布日期:2021-05-06 10:2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1979年7月,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中央设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经济特区。这四个经济特区的发展很快,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84年,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央又决定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在这种背景下,创建了开发区。小平同志讲:“办经济特区就是个试验,看准了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自己闯出一条路来”。事实证明,开发区这块试验田,对天津的全面开放和改革发挥着催化剂和助推器的作用。

    天津雅马哈——国内第一家生产电子琴的专业工厂

    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这家颇为兴旺的企业,在当初立项上马时也是冒了很大的风险。1989年,天津电子仪表局和日本雅马哈株事会社初步达成了在天津开发区共同兴办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生产雅马哈电子琴的意向。但是,当时国内的电子琴市场并不理想——各种牌号的电子琴充斥柜台,多数中国家庭购买力不强,对电子琴又十分陌生,因而少有问津者。在本来比较萧条的市场上再上电子琴,能卖得出去吗?这么一个2000万美元的大项目,一旦投产后产品打不开销路,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不仅中方投资者捏着一把汗,就连银行也认为这个项目风险太大,不肯贷款。上还是不上?协议签还是不签?有关方面深感这个棋子重有千钧,决心难下。

    合同签字仪式

    为了慎重起见,中日双方对市场的各种因素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和研究,认为中国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独生子女家庭比例日趋增多,“小皇帝”“小公主”逐渐成为家庭的中心,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用在孩子身上的投资会逐渐加大,电子琴很可能成为众多家长开发孩子早期智力的理想工具。加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家庭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各种消费也会逐步趋于高档化,文化消费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操作简便、音色优美、雅俗共赏的电子琴有可能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居民家庭。

    雅马哈生产车间

    经过分析,他们初步得出一个结论,电子琴市场目前的萧条,可能是对优质名牌的一种等待,是攀升前的一种沉寂。这些分析和预测从理论上讲无可争议,但终究不是现实。在这些预测未被实践证实之前,谁也不敢说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可这些企业家们认定了一条道理,只有敢于尝试,见别人之所未见,为别人之所未为,才能抢在市场畅销期的前面立项建厂,才能赢得企业的发展。银行不给贷款,中方就多方筹集资金,于是中日双方果断地拍板定了案。

    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1990年4月12日上午,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举行了开业典礼。中方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生命,严格按照标准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质量监督,使各项质量指标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日本本土生产的雅马哈电子琴的标准。当他们惴惴不安地把自己生产的雅马哈电子琴推上市场时,立即以它优雅的造型,可靠的质量和完备的售后服务,赢得了用户的青睐,迅速占领了市场,当年获利400多万元。随着零件国产配套率的逐步提高,雅马哈也带动了一批配套厂家,使它们的产品迅速实现了升级换代。

    雅马哈电子琴

    然而,事情也并非一帆风顺,投产两个月之后,企业由于流动资金遇到困难而陷入危机,开发区管委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出面请银行帮助解决了100万美元贷款。“服务也是生产力”,开发区“一条龙、一站式、一贯制、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的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如今,作为入区最早的外资企业之一,雅马哈跟随天津开发区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成长,连续多年位居百强企业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