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HELLO,MOTO!
发布日期:2021-05-25 09:1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1984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放天津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以加快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尽快缩短中国工业与世界工业的差距,找出在经济发展中的新的体制,而经开区就是和国际接轨的“试验田”和跳板,是走向世界的桥梁。从这个认识出发,天津经开区最早提出了“三为主”的发展方针,即以吸引外资为主、以工业为主、以出口创汇为主。摩托罗拉的引进,正是“三为主”发展思路的成功实践。

    摩托罗拉厂房外景

    1987年夏天,时任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同志访问美国,参观了摩托罗拉总部,并邀请他们来中国投资。摩托罗拉总裁老高尔文提出,只能建独资企业,而中国当时还没有允许外商搞独资的政策。于是李铁映打电话给叶迪生:“美国有家大企业,想在中国投资建厂,要求是必须独资,你那儿可是一个小‘特区’啊,建独资企业行不行?”叶迪生明知这是一件当时政策还不允许的事情,但还是问了一句:“哪一家企业,非得独资不可?”“摩托罗拉。”叶迪生大吃一惊,摩托罗拉,不正是自己在苦苦寻找的“巨人型企业”吗?于是他想都不想地说:“可以,我这可以,独资企业,我这能办。”李铁映一听十分高兴,说:“人家马上就要来了,那我就把他们介绍到你那儿去?”叶迪生说:“对,哪也别去,就到我这来!”叶迪生之所以敢大包大揽,是他断定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肯定会越迈越大、越走越快,早晚政策会开放到允许海外独资企业进来的那一天。而像摩托罗拉这样的大企业,一旦投资,规模肯定不是小数,谈判的时间肯定也会很长,等到成熟的时候,估计中国也正好是开放到了那一程度。

    摩托罗拉一期厂房

    1987年10月,美国摩托罗拉副总裁林宏姆、赖其森带队到天津经开区进行考察。考察结束后,美方认为天津投资环境条件之差令人难以接受。但是,让他们深感奇怪的是这个经开区的领导人叶迪生,对摩托罗拉、特别是对他们的产品和技术怎么那么熟悉?这样的一位领导人,让他们对这里有了兴趣。

    1988年4月,叶迪生应邀到美国摩托罗拉总部考察,老高尔文亲自接待了他,并介绍了他们先进的通讯产品——无线电话。当时的中国,电话还没有普及到家庭,叶迪生看着面前的这个没有电话线的电话,心生疑惑,“还有无线电话?”“对,您可以试着用它和您远在中国的夫人通话,就现在。”当叶迪生将信将疑地用那个东西拨通自家的电话,真没想到竟听到了夫人的声音,声音还很清晰。这是叶迪生平生第一次接触移动通讯技术,他意识到,如果摩托罗拉能到中国发展移动通讯,市场前景将非常可观,由此更加坚定了要把摩托罗拉引进到中国的决心。

    天津经开区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签定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合同

    经过反复比较,摩托罗拉决定在天津经开区和厦门两地选择投资基地,叶迪生赶快向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李瑞环同志汇报,说明这个外商的重要性。那天李瑞环刚在北京开完政治局会议,三个小时就赶回天津,当晚8点钟宴请了美国客人。席间李瑞环劝美国人说:“全国也找不出第二个如叶迪生这样懂得你们产品的人,经开区是专门为解决你们的问题而存在的。”叶迪生对摩托罗拉产品的熟悉,他的精明、执着和认真感动了美国人。事后,摩托罗拉7个董事最后投票结果是4:3,摩托罗拉选择了天津。

    1988年11月,摩托罗拉终于在中国迈出了里程碑意义的第一步——在中国建立世界级工厂。双方开始进入正式谈判,这一谈便是整整4年。经开区第一次遇到这样大的土地合同谈判,而摩托罗拉也是聘请了美国最有名的柏克·麦肯锡律师事务所负责。谈判任务非常艰巨,不仅要符合我国的政策规定,还要同美国的相关法律、理念以及他们的习惯相融合。谈判经常持续到夜里十一二点,甚至更晚。起初,摩托罗拉对经开区的环境有所顾虑,一是经开区原来是一片盐碱地,他们担心空气里氯离子太高,会影响生产;二是地基较软,能不能建厂房?经开区当即决定邀请天津地质勘探所,对经开区的地质进行勘探,并提供一份详细的勘察报告,用事实说服外商,让他们消除顾虑。

    1992年6月9日,摩托罗拉破土动工

    1992年,摩托罗拉施工现场

    当面临的难题一个个被破解,1991年7月8日,终于迎来了摩托罗拉与天津经开区签订10万平方米土地有偿使用合同,拉开了这个IT界巨子在华投资建设的帷幕。当时美国政府禁止美资公司来华投资,为了表明对中国投资的决心,摩托罗拉提出先付50万美元定金。50万美元!经开区想收,因为经开区没钱,但是摩托罗拉的牌子比50万美元定金更值钱。于是经开区提出,不要50万美元定金,只要在那块地上立个大牌子,写上“摩托罗拉预留地”,让各国投资者看到,经开区虽然很荒凉,但摩托罗拉都要在这里投资,这招牌要比50万美元定金重要得多。1992年,和三星谈判的时候,这块牌子起到了关键作用。

    1993年11月11日,摩托罗拉举办厂房落成庆典并召开座谈会

    随后,摩托罗拉先在天津经开区成立了临时公司,购买土地,招聘员工。直到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在中国掀起新一轮大开放的热潮,同时正式宣布:外企在中国可以独资了。摩托罗拉正式递交了投资申请表,并提交了一套完整的投资方案,一期投资1.2亿美元。数额之大,前所未有!

    摩托罗拉生产的大哥大和BB机

    经开区专门组建了精明强干的专业队伍,针对摩托罗拉搞好服务。为了拿到项目批准书的签字,他们大晚上跑到北京国家计委,一直谈到凌晨2点。1992年3月,由美国独立投资的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终于在天津经开区注册成立,这是经开区第一个高科技项目,此事轰动了中国,也惊动了世界。

    摩托罗拉生产车间

    摩托罗拉的进入,刺激了其他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积极性。且不说诺基亚、三星等信息产业巨头纷纷聚集中国,使中国成为世界的手机生产大国,就连其他行业的跨国公司也都纷纷进入中国,《财富》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里,64家在天津经开区陆续投资了139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