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天津经开区导入区域CIS,开中国之先河
发布日期:2021-06-07 09:5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天津开发区(泰达)已经由原来渤海岸边的茫茫荒滩,变成一座令世人瞩目的现代工业新城。这里,不仅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知名的跨国集团投资,还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有识之士,形成了“巨人群落”。

    开发区早期部分跨国企业

    在摩托罗拉、三星、诺和诺德、雀巢、顶新等众多国际成功企业中,开发区看到,企业标识蕴含着企业各自独特的形象、文化和理念,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同后,不但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企业产品和服务也能得到推广,对一个名牌企业或名牌产品产生着巨大的轰动效应。

    与此同时,与天津开发区一同坐落于塘沽地区的,还有塘沽开发区、塘沽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经常有来天津开发区投资洽谈的外商,误跑到了其他两个开发区,而一些寄往天津开发区的信函也经常被误送。管委会决定将区域识别系统(CIS)创造性地导入天津开发区,将泰达有效地、协调一致地呈现给世界。

    区域识别系统(CIS),由视觉识别系统(VIS)、行为识别系统(BIS)和理念识别系统(MIS)三部分组成。1991年末,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制订实施了区域识别系统的初步计划,并于1992年开展了问卷调查和意见征集等准备工作。1993年,天津开发区委托日本商社杰臣广告公司完成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开始进行第一轮区域识别系统的导入。首先把区徽、区旗推向社会,随后分三步实施:先是制定了视觉识别体系手册,对区域标志的颜色、标准、使用范围、使用方法等进行规范和说明;随后整理和编辑了开发区行为规范,导入行为识别系统;最终在全区范围内实施视觉和行为系统。1994年,在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捐赠仪式上,天津开发区正式揭晓区域标识系统。同年,开发区公关部在将视觉识别系统运用于区旗、区徽的基础上,扩展到公共设施、管委会班车、高速公路标志牌、信笺、信封、礼品袋、印刷品上,并编印在《投资指南》中,同时在媒体上广泛宣传,增加视觉冲击力。在9月的厦门国际招商会和10月北京中山公园举办的“京津同辉”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开发区区域形象标识一经亮相,立即吸引了中外人士的目光。

    天津开发区CIS的应用

    1996年9月,天津开发区CIS手册印刷出版。10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导入了区域CIS,开创了中国区域CIS理论运用与实践的先河。对这一创举,美国《国际日报》《侨报》、香港《大公报》《人民日报》《国际商报》《经济日报》《中国工商》均予以报道。同年,天津开发区区域标识又相继亮相“乌鲁木齐商品贸易洽谈会”和“上海交易会”,呈现“泰达制品”和“泰达品牌”。1996年底,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5种“泰达”注册商标,并在1997年12月获得批准,“TEDA——泰达”成为天津开发区的无形资产。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CIS手册》

    视觉识别系统由一片向远方伸展以及在空间飘扬的绿色图形标志,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英文简称字母“TEDA”共同组成。图形透视设计带来的空间感和动感象征着天津开发区的活力和能力;图形上纵横的空白线条象征着区域达观的开放意识;组成图形的4个小方块,象征着合理规划的现代城区意识;绿色象征泰达是一个生态环保型区域。整个设计的象征意义,可概括为开放性、发展性、信赖性、前卫性、工业性、城区性,体现出泰达精神、文化观念、战略思想的基本内涵。

    1996年发布的VI

    行为识别系统把“一切为了居民,投资者是帝王,为纳税人着想”作为最高行为准则,对决策集团、群体和个人的行为分别进行了规范。

    理念识别系统定位泰达战略形象为“TEDA——未来工业的起点”;事业领域为“吸纳世界资本、先进管理和技术,造就中国未来工业技术创新能力,标志世界工业未来;培育以现代思维方式和现代行为方式为特点的TEDA文化”;组织目标是“把TEDA建成人才高素质、工业高技术、企业高效益、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生活高质量,工业现代化、管理现代化、城市现代化的21世纪国际都市新城区”。把“开放,开拓,励精图大业;求新,求实,众志建新城”作为行动口号,把“环境是TEDA的生命,我就是TEDA的环境”作为座右铭。

    1997年,天津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对为区域识别系统的导入做出突出贡献的公关部给予表彰,区域识别系统工程获开发区“十大优秀工程奖”。1998年,在国际公关协会举办的国家公关论文大奖赛中,天津开发区公关部撰写的题为《泰达—未来工业的起点—论中国第一个区域性CIS导入及推广的成功尝试》论文,获最高优秀奖。

    台湾顶新集团对外发言人曾称:“天津开发区的形象是巨人群落,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被聚在一起成为近邻。”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一位高层管理人员认为,天津开发区“此次设计的CIS,让摩托罗拉公司站在这面旗帜下感到自豪”。时任天津市副市长的叶迪生同志,在审阅《泰达区域战略形象识别系统》后批示:“这一总结,是多年的心血结晶,标志着以总揽全球的现代化的观念,正在指导着新阶段的开发区干部,极为有意义……”

    2009年12月8日,在庆祝建区25周年纪念大会现场,天津开发区发布了新版视觉识别并沿用至今。

    2009年发布的新版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