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盐碱滩上创绿洲奇迹
发布日期:2021-07-12 10:0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开发区建设初期,在一片盐碱滩涂上搞园林绿化建设,连日本绿化专家都表示无能为力。那泰达人是如何依靠科学技术和集体智慧,创造了为世人称道的奇迹?又是如何在国内首创盐滩绿化应用技术,被推广到全国各地开发区建设中?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研习吧!

    日本绿化专家表示无能为力

    开发区所在地,原是明末清初时开辟的盐场。数百年来,土壤浸蚀,含盐量高,1立方米土体平均含盐量4.73%,最高达7%,是植物耐受力的10倍,不仅寸草不生,连鸟兽也难以生存。在此搞绿化,群众戏称,栽上花草也会“一年青,二年黄,三年进灶膛”。

    曾经有位颇具权威的日本绿化专家,取了土样,带回日本化验,过了一阵儿来信说:从未见过含盐量这么高的地方,同时表示对开发区的绿化无能为力。绿化工作如何开展的问题,处在了“十字路口”。

    开发区原始地貌

    转机

    为了尽快改变开发区的生态面貌,给投资者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1986年4月上旬,开发区管委会在塘沽胜利宾馆召开了“盐滩绿化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研究论证开发区绿化这一重大课题。这次会议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并没能为开发区的盐滩绿化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

    1986年春末,终于迎来了转机!塘沽区农林水利局组织农林和绿化口的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到河头乡的善门口参观农田排水新技术示范工程。开发区聘请的园林绿化顾问也去参加了活动。活动结束回来,园林绿化顾问就高兴地跟大伙说:“今天上午看到的这项新技术太好了!完全可以应用到绿化上面来。”听她这么一说,同志们都来了兴致。

    开发区绿化技术人员凭借简易的装备在盐滩上进行暗管排盐试验

    脑洞大开

    “今天看到的这个东西是一种白塑料管。”她比喻说,“你们知道洗衣机的排水管吧,这种塑料管的外形跟它相仿,只是在外管壁每道凹入的槽里边,打了一圈米粒大的小孔,地下水或重力水顺着这些小孔渗入管内排走。别看这种塑料管只有两寸左右的直径,但它的排水功能比粗它几倍的砂管一点不差。”她又补充说,“还有一点,铺设这种管子可以通过机械设备来完成。今天做示范的就是一台像拖拉机一样的机器,一边行走,一边挖沟,一边下管,几亩地的管子,一会儿工夫就下完了,又省时又省力。管子的材质是塑料的,也不用担心断裂错位的情况发生。”大家顿时豁然开朗,把这个技术用在盐碱地绿化和土壤改良方面,也应该是完全可能的。尽管塑料暗管与砂管材质、管径不同,但它们控制地下水位、排水降盐的原理是完全一致的。

    “那就试验一下吧!”同志们一拍即合,想法也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尽管当时园林局的经费十分紧张,局长还是让财务科长想方设法挤出一万多块钱,买回3000米塑料暗管用于试验。随后,科研人员南下,走访研制塑料暗管的上海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获得了第一手极其珍贵的资料和数据。

    盛夏时节,开发区绿化技术人员在大雨中采集气象数据

    向“绿色植物禁区”发起挑战

    1986年盛夏来临之际,经过精心准备和前期试验,开发区的绿化建设者们向“绿色植物禁区”正式发起了挑战。老管委会24班院内土壤条件较好,被确定为第一块“绿化试验田”。在这个庭院里,他们把原先严重盐渍化的老土清除掉,换上了从郊区运来的农田土,并第一次把塑料暗管铺设在绿地内。

    由于当时开发区市政排水管网还没有配套完成,为了使塑料暗管的地下水能顺利排走,他们专门建了一个强排井,安装了水泵。当强排井内的水位达到一定限度时,水泵自动启动将水排出,使塑料暗管持续正常地发挥作用。他们种植了白蜡、国槐、木槿、月季、爬山虎……乔、灌、花、草和常绿树都适当地选择了一些进行种植试验。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养护,这些花草树木大都成活并长势良好。大家普遍担心的树木种不活、长不好的情况,这一次并没有出现,他们终于看到了开发区绿化的曙光。

    盐碱荒滩的美丽蜕变

    泰达经验遍地开花

    1987年春天,开发区绿化公司正式成立。虽然当时公司从事绿化的只有5个人,但这标志着开发区的绿化事业开始有了一支专业队伍。

    有了老管委会庭院绿化成功的初步经验,开始在更大范围内开始了绿化建设。如翠园小区庭院、洞庭路、四号路行道树,都是这一年春天建成的。他们还在新港四号路北侧建成了一块占地4840平方米的片林,整整齐齐地种植了一片白蜡树。这一年开发区的绿化面积达到了17700平方米,而且种植的各种植物普遍长势良好。三年后,这些树木已是枝繁叶茂、绿草成茵。在绿化公司的指导参与下,许多三资企业也积极开展厂区绿化。一个专群结合、共同绿化开发区的大格局形成了。

    泰丰公园

    开发区城市公园

    开发区热带植物园

    开发区园林绿化建设,依靠科学技术和集体智慧,创造了为世人称道的奇迹。1990年6月18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盐滩绿化评估鉴定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这一研究成果给出了一致意见:“开发区盐滩绿化应用技术为国内首创,建议在开发区今后建设中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