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拓荒者的先行之路
发布日期:2021-09-13 09:5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天津开发区的起步,没有要国家一分钱,依靠负债开发、滚动开发,在建区后的短短几年,创造了一连串耀眼的成绩,书写了众多的“第一”,将一片寸草不生的滩涂建设成道路交错、厂房林立的新技术工业园区。这样的高效益,从何而来?

    开发区从一片盐碱滩起步

    1984年12月6日,国务院批准在塘沽建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当时,开发区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有。时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瑞环同志说:“如果政府给钱让你们去开发,这算什么本事?谁不能干?你们靠借债、靠贷款把这块地方开发出来,创造一个崭新的经验,那才算是真本事。”就这样,天津开发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依靠国家拨款进行建设的开发区,凭借3.7亿银行贷款起家,实施“规划一片,开发一片,收益一片”的“滚动”开发模式,走出一条不增加国家及地方财政负担,不挤占国内发展资金的创业之路。

    创业的路上永远少不了艰难险阻。建区初期,恶劣的自然环境只是困难的一小部分,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才是最大难题,开发区把借贷来的有限资金,集中用于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为确保区内用水用电,不与塘沽群众争利,不惜“血本”,投资近1.5亿元,完成了44公里长的“引滦入塘”第二条干线工程,铺设了给水管网65.6公里,使每日供水量达原水13万吨、净水3万吨。建自己的发电厂,搞成双电源,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业用电和民用电的正常供应问题。投资数百万元购置电讯设备,开通专供开发区的线路,使电话、电传可与国内各地以及世界57个国家和地区沟通。“生活区”打破兵营式、行列式的常规布局,重点建设了区内行政服务中心、商业服务中心、文化娱乐中心等。1986年,一份外国驻华大使馆的对华投资报告上说:“天津开发区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可以提供的最好的条件,类似蛇口工业区的投资环境”。一年后,又一份考察评估报告再次指出:“天津开发区投资环境是好的,建议投资者去投资”。

    开发区早期生活区鸟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加快区域建设,开发区管委会在吸引外资的同时,还有步骤、有重点地与国内著名大公司联系,采取集团承包、成片开发的经营战略。

    1987年3月4日,中信公司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在开发区划片开发协议,承包0.77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发任务,并规定5年内的项目引进、经济效益由该公司负责,建设“中信天津工业园”,首开划片综合开发的先河。

    1989年8月,天津开发区土地管理局与美国MGM公司签订了第一宗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合同,面积5.36平方公里,年限70年,由MGM公司进行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和工业项目引进。虽然MGM项目最终“流产”,但为天津开发区建成工业新城的总体规划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且为我国利用外资,特别是吸引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开辟了新的渠道。用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的话说:“这叫巧借外力,发展自己”。

    1992年5月23日,开发区与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天津中航投资公司签署中航小区划片开发合同。1993年,韩国工业团地、泰丰工业园区、海晶工业区、金泰生活区等总计8.59平方公里相继签约融资划片开发,开发区实现了从借贷开发到滚动开发再到融资开发的战略转变。

    开发区早期工业区鸟瞰

    为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开发区管委会实行“一条龙、一站式”优质服务,建立简化的项目审批程序。项目审批一次盖章,最快几小时,最慢10多天,平均3天审批一个,这种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被外商称为“特区速度”。

    1993年10月,诺和诺德有限公司驻北京代表杨森先生到天津开发区进行投资考察。开发区管委会意识到这是一个投资额大、技术档次高的大型项目,很快召集起招商、工商、土地、环保、总公司、税务、海关、律师、会计师、银行等部门,组成了分工具体的项目谈判小组,实时跟踪,高效服务。一年后,全球最大的酶制剂和胰岛素生产企业——丹麦“诺和诺德”有限公司,投资2.49亿美元,在天津开发区建成世界第二大酶制剂生产基地,成为该公司本土以外最大规模的一次性投资。丹麦诺和诺德中国公司总监刘鸿聪说:“我们是一家独资公司,初来中国,不了解中国的情况,天津开发区作为一个成功的开发区,它了解外国投资者的需要,为我们提供各种服务,成为我们的伙伴。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北洋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田也曾这样评价开发区的服务:“外商之所以积极到这里来投资办厂,就是因为这里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开发区婆婆少,企业绝对有自主权。管委会从来不干预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只是千方百计帮助我们解决难题,提供优质服务。”

    全新的观念,不仅带来了工作的高效率,也创造了经济的高效益。开发区也因此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产出、靠自身积累的良性循环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