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盐碱荒滩上的绿色杰作
发布日期:2021-09-22 10:3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生态兴则文明兴。“塞罕坝人”创造了变荒原为林海、让沙漠成绿洲的人间奇迹,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这更是对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明确宣示。

    天津开发区,一度被认为是“绿色植物的禁区”。建区之初,为了改变生态面貌,给投资者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开发区人勇敢地向盐滩发起了挑战,经过反复实践,创新技术,创造了生态绿化从无到有的奇迹。建区十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也为了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宜居环境,开发区决定修建一座开放式大型公园。于是,1996年1月15日,泰丰公园开始施工了。经过一年半的建设,1997年6月,这座由泰丰集团和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公园落成了,开创了企业投资建造大规模公益性景观公园的先例。

    坐落于泰丰工业园内的泰丰公园,没有围墙,不收门票,这种开放式、免费的理念,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开创了国家开放式公园的先河,当然也是开发区领导者的远见卓识。

    泰丰公园的“前世今生”

    回想起来,建造泰丰公园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也承担了很多压力。在“一片汪洋”、土壤含盐量高、地下水位高、地下水矿化度高、海拔低的盐碱地上能不能建成公园?为建公园投资值不值?让企业建造这样的公园,应不应该?建造过程中,更是出现了很多困难。公园场地内没有道路,运土、填土相当不容易。土质软到连车都开不动,运一趟土,前面要车拉,后面还得用铲车推。园内不仅要呈现北高南洼,东高西低的地形,还要挖掘人工湖,人工湖湖底的处理又是一道难题。主要是软基础,局部还是一种软泥,湖底面积较大,在伸缩缝处理上总遇到开裂、冒浆、地面变形等问题,前一天刚处理了伸缩缝,第二天就变形了,工人们只能通过做垫层等办法来重新加固。园内许多植物在开发区第一次引种,绿化科研人员和工人们不断探索和实践,不但在盐碱地种植、水面衬底方面摸索出新技术、新方法,还营造出园内疏林、草地、缓坡、净水的建造风格,把“白”变绿,把“绿”变美。

    泰丰公园建成的时候,国家外经贸部部长亲自来为它剪彩。在这个过程中,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还为泰丰公园题了字。说到题字,还有一段插曲。当时天津主管园林绿化的负责人看到这片园林非常兴奋,主动提出要向李瑞环同志汇报,争取得到他的题字。报告送上去后,李瑞环同志说,“我很少为企业题字,考虑到绿化事业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开发区这样一个荒野盐滩上建成公园的意义,我同意题写。但我现在不写,我要看一看是不是真的建成了。”李瑞环同志专门派方放同志来开发区实地考察,当他看了公园的实景照片,便欣然写下“泰丰公园”四个大字。这块刻着李瑞环同志题字的石碑一直矗立在泰丰公园入口处。开发区老领导叶迪生同志也为公园题诗、树碑:“晓照长天海日闲,蔚云无际听涛喧。春风千里蓼苍岸,万古荒沙变绿原。”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也曾到这里视察。

    今天看来,企业为公益事业做贡献,在当时颇有第一个吃螃蟹的感觉,而泰丰公司也因泰丰公园而产生了品牌效应,利润连年增长。泰丰公园早已成为开发区和滨海新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它承载了开发区人的精神、梦想和希望,是开发区人无法谦虚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