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泰达一中的诞生与腾飞
发布日期:2021-10-29 09:14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天津开发区建区之初就非常重视教育,规划中要建一所学校。1986年,在第一大街按24个教室的规模设计建成了教学楼,也就是后来人们说的“24班”,计划用来解决员工和外商子女入学的后顾之忧,但是鉴于当时开发区的生活环境和居住人口的实际状况,24班建成后,没有被当作学校来使用。随着开发区的发展,外商和居民日渐增多,1994年,开发区管委会投资建成了泰达幼儿园、开发区国际学校等公办学校。

    1994年9月,国际学校总校成立。

    1994年12月6日,开发区第一所学前教育机构——泰达幼儿园成立。

    1997年4月,时任天津市新华中学副校长的王延瑞被调到开发区,筹建开发区一中一小。王校长刚走马上任,上级便要求学校必须在9月1日开学。满打满算才5个月,而学校只有王校长一个光杆司令,没有办学资格的批文,没有学校代码,教学楼也还没有完工,教学设备更不知道在哪里,但这没有难倒泰达人。

    1997年7月,泰达第一中小学正式成立,它是包括9年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在内的12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要办好学校,首先要有好的教师和学生,但刚刚建立的学校,很少有人知道开发区第一中小学的名字,上哪里去招人?当时学校的有关证件还没有办理完毕,各媒体根本不允许以学校的名义做广告,再加上当时人们的观念还比较保守,教师自己不敢轻易放弃原来的学校,就是请人家来,人家也不放心。于是王校长就到天津市各大学门口、校园、学生宿舍张贴广告。刚贴完,人家就撕下来,王校长就在一边猫着,等人家撕完,又重新贴上去。总之一个目的:让毕业生看到广告,赶紧到开发区来。就这样,奋战5个月,最终来了13名教师,还有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共41名学生,其中有的班级才6个人。开学典礼上,看着这41个孩子站成的稀稀拉拉的队伍,习惯了新华中学“宏大”学生场面的王校长,心里说不出来是啥滋味。但无论如何,开发区一中一小还是如期开学了,看看脚下,一双刚穿不久的新皮鞋愣是给磨穿了,5个月走了多少路,连王校长自己也不知道。

    1997年7月,开发区第一中小学成立。

    开发区一中校徽——TFMS是truth,full-development,multiculture,success四个词的首字母组合,寓意追求真理,全面发展,多元文化,成功人生。

    那时教职员工往返市区与开发区都是乘小巴车,晚上没有返回市内的班车。为了保证能上早课,教师要在学校住宿,而教学楼施工还未完成,学校就是一个大工地。为了保证女教师的安全,校长带领几名男教师肩负起夜间值班的任务。在闷热的夏天,宿舍没有空调,他们还常常被蚊子咬得睡不了觉。老师们尽职尽责,早来晚走,更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给学生答疑,加班不计报酬。逐渐,教师中形成了一种风气,“艰苦奋斗,争创第一,开拓奉献,永葆激情”成为了教师们崇尚的精神。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拼命三郎式的工作团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建校第4年,开发区一中与南开、耀华、天津一中等优质中学一同跨入天津市首批示范高中行列。2009年,开发区一中一本上线率76%,创历史最好成绩,三个学生走进了北大、清华和港大的校园,开发区一中第一次与北大、清华和港大牵手。教职员工不禁喜极而泣,付出的所有艰辛似乎在那一刻都得到了回报。2010年5月,刚刚建校13年的开发区一中成功晋升为市级重点中学。

    2001年开发区一中成为天津市首批高中示范校。

    2010年开发区一中成为天津市重点高中。

    作为一所新建校,开发区一中取得的成绩足以令人骄傲。为此有人说,可以稍稍放慢一下脚步了。可是开发区一中并没有止步于此。在教育实践中学校认识到,“带出一所好学校”就要把正确的办学理念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构建好的学校文化”就是要使校风、教风、学风和优良传统等校园文化成为这个学校真正的无形的管理力量。于是,开发区一中开始致力于教育思想的创新与学校文化的构建。为了使学校工作更上一层楼,学校开展了“创业年——质量年——创优年——攀登年”的学校发展思路,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高考一本上线率多年保持在85%以上,2012年一本上线率高达94.2%,二本上线率保持100%,考入北大、清华、港大、复旦、浙大、人大等名校的学生逐年增多。

    开发区一中打造“以生为本,优质服务”的办学理念。

    什么是“最好的学校”?拼搏奉献的团队精神是最好的回答!社会各界的好口碑是最好的见证!响当当的成绩是最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