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长城”缔造的汽车神话
发布日期:2021-11-08 09:5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

    100年的栉风沐雨,100年的风雨兼程,在这一百年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最危难的时刻,前朝与晦暗、战争与革命、继承与恢复、发展与创新,都使得中华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一代代泰达人的不断努力建设中迎来了新篇章!

    建党百年,泰达档案(图书)馆和经开区党委办公室联合制作推出专栏“泰达记忆”,带我们一起回顾那些年泰达度过的风雨历程。

    本世纪第一个十年,是私人汽车真正走进中国普通家庭的十年。随着老百姓收入的不断提高,汽车不再被视为奢侈品,而是家庭生活的必需品,让许多家庭有了添置一台汽车,开启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的可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合资品牌凭借国际车企技术保底,外加洋品牌光环加持,迅速抢占市场先机,大众、丰田、现代、福特……逐步充斥中国的大街小巷。但是,中国更需要自己的汽车品牌。而中国的自主品牌,其实一直在苦练着“内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07年,被国人和全世界热议的话题是中国的“大国崛起”。这一年,也是走在中国经济发展前沿的天津开发区迎来变革的一年,这个改革开放初期为吸引外商投资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开始思考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发区管委会领导意识到,外资已经不再是招商工作发展的唯一动力,国资、民资、外资三资并举,培育有发展潜力的、有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成为招商队伍未来的奋斗目标。

    ▲ 2007.10.4  天津开发区与长城汽车签订合作协议

    就在这时,长城汽车来开发区考察选址天津基地。这个偏居保定、以皮卡起家的国内自主品牌,第一次策划战略转移,以突破河北省的地理局限谋求更大的发展。时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李勇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进行了第一次会面,魏建军表示,天津开发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距离天津港仅有19公里。整车出口是长城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天津开发区有丰田等合资企业,有着比较成熟的汽车配套体系。就这样,双方很快达成共识,签订合作协议,在天津开发区西区投资建设“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该基地总占地面积338万平方米,建有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试车跑道,在天津开发区累计投资126.7亿元。

    ▲ 2009.2.6  长城汽车天津汽车零部件及物流出口项目奠基仪式

    2009年4月24日,在鞭炮和礼花齐鸣中,长城汽车天津项目打下第一根桩基,在开发区西区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共有四大功能,分别为50万辆整车生产厂、用于出口的CKD/KD件生产厂、零部件汽车工业园及出口物流生产基地。

    ▲ 2009.4.24  长城汽车天津项目打下第一根桩基

    2011年8月25日,天津生产基地正式启动,新工厂生产下线的首款车型哈弗H6正式上市。那一年,恰逢中国汽车市场受各种叠加因素影响,经营惨淡,汽车销量增幅与2010年相比下降近30个百分点,增速为13年来新低。然而,长城汽车这个纯粹的本土自主品牌却凭借合理布局、产能扩大的优势,逆势上扬,一枝独秀,实现了业绩和销量的双丰收。2015年3月24日,天津生产基地第100万辆整车在整车二期下线,历时3年零7个月,刷新中国自主车企新工厂量产、提产的新纪录。直至2021年,实现总产量352万辆,工业总产值3634亿元,连续三年获得开发区企业产值第一的良好业绩,其中哈弗H6累计99个月获得SUV市场销量冠军的成绩缔造了新的神话,刷新了全球SUV单一车型在单一市场销量的最高记录,成功跻身全球SUV市场第一阵营,成为中国品牌首款世界级SUV。

    ▲ 2011.8.25  第一辆哈弗H6成功下线

    ▲ 2015.3.24  天津生产基地第100万辆整车在整车二期下线

    长城汽车集团用14年时间,建成了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被世界权威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评为中国汽车百强榜第一名;被全国工商联评选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012-2020年度,连续9年稳居天津开发区“百强企业”“营业利润最大50家企业”“营业收入最大50家企业”“税收收入最大50家企业”前列,且多年荣获开发区“社会责任贡献奖”“环境保护优秀单位”等奖项。“长城”,在泰达缔造了“国民神车”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