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一点三为”,首开外商投资企业党建之先河
发布日期:2022-01-28 09:2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天津开发区是一个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体的新型工业区。建区初期,外商投资企业对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并开展活动,存在某些不理解和顾虑,造成有的企业党支部处于“地下”状态,有些党员不愿意公开自己的政治身份。因此,在外资企业中搞好党的建设是新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搞好三资企业党建工作,为开发区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这一任务迫切地摆在开发区共产党人的面前。

    1986年底,开发区临时党委制定了《天津开发区三资企业党的工作暂行条例》,初步明确了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1987年,开发区工委成立后,于1988年5月至1994年6月,先后对外商投资企业党建状况、党员管理和党员思想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及企业文化建设等进行了四次大的调研活动,并组织广大党员进行了一次大讨论,使党员思想得到统一,即搞经济建设是党提出的方针,兴办外商投资企业是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的产物,党没有理由把外商投资企业变成自己工作的空白区,也不该躲躲闪闪地搞“地下活动”,党组织的活动要光明正大、理直气壮地搞。

    1994年6月23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视察天津开发区

    并出席天津开发区第四次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开发区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党支部是嘉泰陶瓷有限公司支部。1986年,这家企业建厂初期是日籍管理,企业刚建立时,由于生产质量不稳定和市场没有开拓出来,生产经营面临困境,当时日籍经理很着急。在企业生死攸关之际,身为共产党员的工会主席发动全公司20多位共产党员义务攻关,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使企业渡过难关,顺利完成任务。日方经理很感动,趁此机会,中方党员向外方经理宣传建立党组织、发挥党员作用对企业的好处,取得了外方的理解和支持,企业很快公开建立了党组织。

    丽明化妆品有限公司外方总经理一直对公开组建支部心存疑虑,一拖再拖。于是公司十几名党员聚在一起商量:党员不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吗?在外资企业的党员应该是生产的骨干和标兵,生产搞好了,企业发展了,外商高兴,国家获利,党员的形象不就立起来了嘛!于是他们自发搞起了“党员模范岗”活动,憋足一股劲,生产的数量和质量都超出其他员工一大截,被评为A级员工。洋老板露出欣慰的笑容,翘起大拇指说:“经过我的观察了解,凡是公司干得最棒的都是党员。”没过几天,丽明公司党支部就正式挂出了牌子。洋老板表示:“党支部在组织活动的时间上,我可以给予支持。”

    还有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在招聘人员时,外方经理见到登记表中写着“共产党员”时,一律拒之门外。中方副总经理向外方明确指出,优秀人才因为是共产党员而不被聘用是企业的损失。外方经理则坚持,我是办企业,不是搞政治。这位副总经理诚恳地与外方沟通,晓之以理,说明共产党员具有先进性品质,不是与外商搞政治斗争,并现身说法,直言相告,自己就是共产党员,最终改变了外方观念,同意聘用几名党员试试看。事实证明,被聘用的党员从精湛的技术能力到敬业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外方经理高度认可,从而使外方经理转变了观念,表示今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党员,为这家企业后来开展党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天津开发区工委先后在津华国际运输公司、哈娜好医材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进行试点。在调查研究和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史莲喜同志亲自执笔,总结调研成果,归纳提炼,把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思路概括为“一点三为”:“一点”就是始终把“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外资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三为”是党建工作必须为外资企业所需要,为员工所欢迎,为外商所理解。

    开发区工委总结出的“一点三为”新思路,在外资企业党建工作实践中发挥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使开发区党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为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经济发展乃至全区经济建设上,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企业党的建设与企业经济发展相互促进。“一点三为”,不但在天津开发区党建工作中开花结果,也通过全国开发区党建工作会议介绍到其它兄弟开发区,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点三为”的工作思路和经验载入了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求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