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让党旗在摩托罗拉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2022-02-21 09:5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天津开发区站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哨,外商云集,国际惯例通行。在这样一个地方,面对外商投资企业这一新生事物,还要不要党的建设?

    答案是肯定的,环境特殊,标准不能降低!1986年底,开发区临时党委成立之初,便明确提出,开发区是党领导下的新型经济区域,在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只要有党员就要建立党组织。然而,在外资引进渐成规模,外商投资企业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如何开展党的建设工作,成为开发区当时一个新的课题。

    1995年7月28日,摩托罗拉公司当时公司党总支召开发展新党员大会。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在天津开发区独资兴办的高科技企业,投资总额达2.4亿美元。1990年9月,正在筹建期的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还未听到开工的爆竹声,公司党支部就正式成立,党员们为此欢欣鼓舞。他们没有想到,在一家完全由外商管理的独资企业里居然能找到自己的“娘家”!1992年,开业伊始的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在天津大学选拔了7名硕士研究生,作为业务尖子送往美国深造,竟有5人是共产党员。

    意料之外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党组织活动慢慢没有了,新来的党员找党无门,不得不把“关系”放进口袋,党组织形同虚设。党员们感到失望,但更多的是期待,他们深深地感到,不把党组织建设好,就无法加强党的工作。于是,开发区工委依循“一点三为”的工作思路,对全区企业深入进行了一次大的调研活动。在调研中,选择多家企业作为重点,开发区工委深入剖析,反复推敲,找出影响企业党建工作的症结,研究对策。

    2000年7月,西柏坡红色党日活动,图为新党员宣读入党誓词。(图片来源于馆藏 郝曼捐赠)

    1994年春季的一天,开发区工委组织处负责同志主动约见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就公开建立党总支问题同外商坦诚交换意见。同时还向外方介绍了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围绕中外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介绍了开发区工委提出的“一点三为”的工作思路,使外方认识到发展企业、提高效益是党组织和外商的共同目标。坦诚的交谈和入情入理的分析,不仅使外方心悦诚服,而且更深刻的认识了党员的作用。外方惊喜地发现,原来公司的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大多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出色的工作和优良品质,赢得众人称赞。外方当即表示,支持公司建立党总支,并在时间、场所、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在上级党委的具体指导和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党总支建立起来了。许多党员像见了久别的亲人,脸上绽开笑容,第一批7名持“口袋户口”的党员又回到组织怀抱,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公开建立党组织和充分发挥党的作用首开先河,使开发区党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7年5月18日,召开延安精神报告会。(图片来源于馆藏 郝曼捐赠)

    1994年6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走进摩托罗拉公司宽敞的厂房,灯光明亮,一尘不染,所有员工仪态端庄,工作井然有序,墙上悬挂着各种宣传物料,使人们对企业各方面情况一目了然。这里拥有世界一流的设备,生产着一流的产品,也同时造就了一流的人才。美方老板指着公司党总支负责人,十分开心地对胡锦涛同志说:“这是我们的党总支书记。”

    在外商独资企业建有共产党的党总支,而且光明正大地开展活动,并受到资方的认可和欢迎,确实令人耳目一新。每个党员的言与行,形象的好与坏,都直接关系着党的声誉和形象。独资企业中的外方人员就是通过每天与他们工作在一起的党员来观察、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摩托罗拉公司有39名较固定的外籍人士,他们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除此之外,公司每天还流动着许多来洽谈业务的外籍人士。在这样一个特定环境中,党员的形象和作风无疑是外方观察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窗口”。为此,党总支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为党增辉”活动,要求每个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言行上注意规范自己,在生产技术上虚心学习,在制度执行上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最佳的行为规范,在企业员工和外籍人士中,树立起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2009年9月12日,狼牙山红色党日活动,现场组织“歌颂祖国歌颂党”红歌联谊会。(图片来源于馆藏 郝曼捐赠)

    TCS活动是摩托罗拉在全球的传统项目,每年都要举行声势浩大的全球竞赛。TCS以“让顾客完全满意”为主题,开展技术和管理攻关活动,致力于改善管理、服务用户、改进工艺技术。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PPG厂第二党支部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引导党员在公司TCS活动中当先锋、做骨干,要求党员以开展TCS小组活动为窗口,展示党员形象,为党增光。在党支部的精心组织和热情帮助下,20多名党员怀着为党增光的热情,夜以继日地开展研究、攻关,常常是工作时间做不完,就拿到家里继续挑灯夜战。功夫不负有心人,艰辛的努力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由物料部采购员共产党员王小彬、牛金玲为主要组织者的root(根)小组,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被推荐为参加全球摩托罗拉TCS大赛的候选小组。1998年1月18日,这支root小组带着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万名员工的热切期待和党支部的殷切嘱托,离开天津赴美国奥兰多参加摩托罗拉总部一年一度的TCS大赛。中国root小组以绝对的优势,荣获摩托罗拉全球TCS大赛最高奖——“钻石奖”,为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争了光,为党为民族赢得了荣誉。党员们说,“在外商独资企业,勤奋工作,做出成绩,不单单是为了赚钱,主要是为了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为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做贡献,为党增光、为国争气。”

    2011年4月23日,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图片来源于馆藏)

    随着企业的发展、党员的增加,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的党组织由小到大。1997年1月6日,中国共产党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委员会成立,这是全国三资企业首家党委。在一次联谊会上,公司外籍主管说,“公司录用的是人才,在优秀人才中大部分是党员。”这话是事实,也是赞誉。的确,在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80%以上的党员担任各级管理、技术的领导工作,是各部门业务骨干。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向外方展示了天津开发区良好的投资环境,也为摩托罗拉在天津投资增强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