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开发区创办的第一所学校
发布日期:2022-04-24 09:13 来源:天津经开区一泰达 分享到:

  • 1992年,在小平同志讲话的鼓舞下,全国各地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天津开发区作为14个最早开放的国家级开发区也感受着时代的脉动,弹奏着改革的旋律。

    随着招商力度的不断加大,大量的外资企业落户天津开发区,外籍工作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开始显现出来。为完善开发区的投资环境,在开发区创办一所能与国际教育接轨的学校,不可回避地写入开发区决策者们的议事日程。当时的天津开发区还没有常住人口,更没有一所学校,政府办学也面临着资金少、人员缺乏等诸多困难。尽管困难很多,但“办就要办一所好学校,办一所国际化的高品质国际学校”成为天津开发区办学的一致共识。


    天津开发区国际学校(资料图)

    当时,作为天津名校耀华中学副校长的宋阔均,被开发区改革开放大发展的势头吸引而来,想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圆自己三十余年教学改革的理想之梦。建校之初,宋校长便带领一班人马开始了教育改革的实践,他们思考的是天津开发区究竟要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这所学校既能够满足常住区域人口对于子女教育的需求,又能符合区域招商引资的需要,解决外商的后顾之忧。经过认真细致的调研和反复的推敲磋商,一种新的“一校两制”的办学模式应运而生。

    “一校两制”就是集合中外两种办学模式,国际部与中国部并存,教学分开,行政实行统一管理。中国部按照国内办学的形式,招生对象是国内学生,执行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学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国际部则全部聘请外籍教师担任教学工作,教学基本语言为英语,使用美国教材,招生对象是外籍工作人员子女。这种办学模式当时在全国还没有先例,这一大胆而创新的办学思路得到开发区管委会的倾力支持。1993年管委会投资两千三百多万元,在当时管委会的旁边——晓园路9号,建起了开发区第一所学校——开发区国际学校。


    1994年9月16日,开发区第一所公办学校——国际学校迎来第一批新生

    创办国际学校是开发区的教育特色,针对小学生刚刚入学的启蒙关,国际学校教师有自己的办法。一年级的孩子第一次来上学时,每一位老师脸上都带着亲切的笑容,老师第一次称呼孩子都是他们的乳名。自然的,孩子们紧张的心理放松下来,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对学校学习环境的认同感。为孩子的分数保密,不歧视成绩差的学生,尊重每个孩子的人格,这是国际学校教师们始终坚持的原则。不断探索相对宽松的教学方法,使孩子能在快乐中学习,是老师们着力研究的课题。

    为将英语教学办出特色,学校经常举行英语日、英语节活动,学校要求学生用英语问候或道别。2002年,学校还在四、五年级学生中开展了英语教学尝试,将学生按英语水平的高低分为五类,教师按照各类学生的英语水平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实践结果显示,最初被分在最差班的12名学生,由原来最不愿学习英语变为对英语最感兴趣的小组。他们学习欲望被激发起来,成绩大幅度提高,英语分类教学法得到了实践的检验。由于教师们采取了灵活可行的教学方法,同时国际部与中国部的师生经常进行学习交流,使全校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高于市内重点学校。一次外国客人来校参观,在三年级的教室,孩子们直接用英语与客人交流,让参观的外国人非常惊讶。外国客人高兴地说:“没有想到中国孩子的英语水平如此之高,可见开发区英语普及已经从孩子抓起。”



    中国部的教学与国际部一样,除常规的文化课外,还开设特长课,培养学生艺术、体育、电脑、科技等方面的兴趣。学校长期开办美术作品、手工作品展览,所有作品均来自日常美术教学中的学生作业。电脑触摸屏摆在教学楼通道里,供学生随时观看,扩展视野。独具特色的活页板报每班一块,学生人人动手,参与办报,促进个性发展。1996年,国际学校便与“中国教育科研网”联网,是全国入网最早的学校之一,教师通过电脑网络探讨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在教学多媒体化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们快速成长。仅仅几年,就有多名学生在全国、全市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1997年,3人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中组二等奖。1998年,1人获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并有9人在天津市中小学学科竞赛中获奖。

    为使学生早一些了解世界,走出国门,1998年,学校就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的一所学校建立了长期互访合作关系。每年加拿大都选派学生来中国参观,在国际学校中国学生的家中生活几日,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及生活方式。国际学校也派中国学生到加拿大访问,住在加拿大学生的家中,感受异国风情。一位外国学生感慨地说:“来到中国,我看到了中国的许多民间工艺品,在中国学生家中包饺子、品茶等,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从内心对中华民族产生了崇敬之情。而中国学生在互访活动中也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看到西方的异域文化,感受到了西方的社会文明,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好好学习建设国家的学习热情。

    对此,时任摩托罗拉人事总裁感触地说:“我们在天津开发区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开办了一所像国际学校这样的好学校。外籍的高科技人员来到这里工作,不仅家属的安置问题可以顺利地得到解决,他们的子女也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是他们能够安心工作的前提条件”。

    在那个年代,国际学校以其国际性、超前性而独具特色,在教育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海南、西安、秦皇岛、石家庄、廊坊、江苏等地开发区的学校领导纷纷慕名来校参观,大家参观后都感到不虚此行,收获很大。开发区国际学校为完善区域投资环境,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整个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国际学校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