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首创“三资企业”党建工作新招法
发布日期:2022-07-25 10:0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天津开发区建设初期,在一些中外合资企业中,党的组织生活通常是在“地下”进行的,有些党员不愿公开自己的政治身份。然而,搞经济建设是党提出的方针,建开发区,兴办外资企业也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一部分,党没有理由把外资企业变成自己工作的空白区,也不该躲躲闪闪搞“地下活动”。

    如何打开三资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天津开发区领导者们认为,搞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任务变了,环境变了,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就需要有相应转变,要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创造新的方式方法。

    1986年开始,天津开发区工委就外资企业党的工作方法、党员的思想状况和分散的流动党员管理等问题,先后进行了四次大的调查研究活动,并在津华国际运输公司、哈娜好医材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进行试点。经过调查研究和总结实践经验,逐渐形成“一点三为”(“一点”是始终把“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外资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三为”是党建工作必须为外资企业所需要,为员工所欢迎,为外商所理解)的党建工作思路。1988年1月,天津开发区企业党委经过天津开发区工委批准成立,专门负责开发区外资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同年,工委还出台了《天津开发区三资企业党组织工作条例》。条例明确指出,不但要在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而且要公开化。天津开发区按照“一点三为”的工作思路,改变了以往国有企业党员管理的模式,大胆创造出适合三资企业党员管理的新模式。

    一是建立属地联合党支部。针对一些外资企业党员数量少,不能单独建立党支部的情况和零散流动党员比较多的问题,天津开发区工委按照企业分布区域就近建立了 6个联合党支部,由工委组织处和企业党委的干部直接任党支部书记。联合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流动零散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通过企业中有一定影响的党员发展党员队伍,待条件具备后再建立企业党支部。仅用两年时间,这些原先党员人数少、不能单独建立党支部的企业,就诞生了23个新的党支部。

    二是试行开发区党员活动证制度,建立“党员之家”。随着天津开发区三资企业的迅速发展,党员数量不断扩大,1999年三资企业党员人数已增至近4000人。针对外资企业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工委向区内尚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发放了“开发区党员活动证”。为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天津开发区工委在企业党委建立了“党员之家”,为党员,特别是待聘在家的党员提供了每季度参加活动的场所。“党员之家”的建立,开创了全国开发区为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党员建立固定活动场所之先河。

    1999年1月15日,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党员之家”建成并开放

    “党员之家”面积400平方米,设有会议室、阅览室,有各种图书近千册,报纸杂志百余种;党员可以在此过组织生活,看录象报告,进行联谊交流等。“党员之家”仅建立1年,就接待开发区党员15000人次。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领导也曾多次到“党员之家”参观,并给予肯定和赞扬。

    党员之家

    三是建立党员“每季一卷”的学习制度。针对外资企业很难拿岀整块时间组织党员学习的情况,工委把要求党员学习和掌握的重点内容,每季编写成一份问卷发给党员,以回答问卷的形式检验学习效果,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并规定把能否认真回收答卷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的条件之一,把能否认真完成问卷作为“创先争优”中对党员进行考核的依据之一,以增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每季一卷”制度,以其少而精、便于掌握、不需占用很多时间的优点,受到党员的普遍欢迎,许多党员还主动在问卷上反映问题,提岀改进和加强党的工作的建议。

    四是开展社区型的党员活动。针对外资企业党组织一般没有专门机构和专职党务干部、党员人数比较少、没有活动场所的情况,工委按照企业座落的位置就近划分了5个联谊片,每季度组织一次活动。活动的形式和方法灵活多样,如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交流经验,向党员传达文件、讲党课、邀请经济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围绕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企业遇到的难题开展谈心服务活动,开展信息交流和文化娱乐活动等。社区型的党员活动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扩展了党员教育管理的领域。

    五是开展千名推优、百名入党积极分子跟踪培养活动,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根据外资企业党员少,发展党员又比较困难的情况,工委提出把发展外资企业中中方的高级技术、管理人员和一线青年工人入党做为党组织发展的重点,在全区共青团组织中开展了向党组织推优一千名,和党组织百名积极分子跟踪培养、教育活动。两年内,在外资企业中共发展了53名新党员。

    开发区开创的三资企业党员管理模式,将企业的经济工作、管理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新型的企业文化现象,外塑形象,内聚合力,使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的载体,充满活力,促进了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