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记忆 | 环境是开发区的命根子
发布日期:2022-08-22 10:2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1992年,邓小平同志第二次南巡并发表重要讲话,推动了我国整体对外开放的又一次高潮。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外资开始取代中小资本争相进入中国投资。伴随着大项目的落地生根,其投资的技术档次、规模、配套带动性以及现代化管理,开始真正展现在国人面前。外商投资的热点呈现出由特区向沿海开发区,特别是向我国基础条件好的老工业基地转移的趋势。

    一些日本、美国的企业家认为,许多中国人在吃、穿、住、行方面与他们相差无几,区别在于环境。到开发区来投资的跨国大企业,看重的并不仅仅是优惠政策,还看重有没有与国际接轨的优良环境。天津开发区领导者们认为,环境意识和环境质量是衡量开发区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1994年,开发区开展“投资环境年”建设,全面提升开发区软硬投资环境,提出“人人是投资环境,事事连信誉形象”的理念。1995年5月,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召开“优化投资环境,落实整改措施”大会,明确提出:“环境是开发区的命根子,是关系到开发区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谁给开发区抹黑,开发区就砸谁的饭碗”。

    1996年1月,天津开发区颁发《关于天津开发区开展全区’96环境年活动办好十件大事的决定》,开展优化投资环境,美化城区环境,塑造人文环境活动,强调“环境是泰达生命,我就是泰达环境”。1997年3月25日,又颁发了《关于天津开发区深入开展’97环境年活动,做好十项工作的决定》,将这项活动推向深入,并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环境年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推动、协调工作。

    开发区的官员中还流行着一句话:“不管就是最好的服务。”这里的“不管”是摒弃行政干预,实行依法治区。在开发区,解决问题依靠法,规范政府和企业的行为也依靠法。管委会明文规定凡是企业反映政府官员无理干预企业生产,侵犯法人权利,一经查实,当事人一律解聘,决不重新录用。同时,自觉地把政府的行为置于法律监督下,凡重大文件起草,没有律师过目,领导不批,任何项目都要在合法的前提下开展洽谈合作。

    同样,企业的行为也要受到法律的严格约束。对新建企业,管委会有关部门都要按照法律规定对其安全消防、环境保护等设施进行严格审查。凡不符合规定者,不准开工,限期改正。有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因通风设施不符合规定,致使车间有害气体的排放量严重超标,既损害了员工身体健康,又污染了公共环境。执法部门依法下达监察指令书,限期执行,并依照规定罚款处理,外商承认了错误,很快解决了问题。

    1995年8月,香港英文周刊《商业亚洲》称泰达是中国最成功的开发区,因为“具有高效的、有问必应的管理体系”和拥有“受过培训和训练,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及才能智力很高”的人才。英国专业性期刊《商业中国》在1994年8月和1995年9月刊登的两篇文章,都论证了同一结论:“泰达是中国管理最好、效益最佳的开发区”,泰达的主要吸引力是有一个“小而有效率的政府”,“泰达的管理机构是精干和进取的”。

    天津开发区开创了在盐碱地绿化的先河,无论是生活区域还是工业厂区,到处是鲜花和绿地,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仅1996年和1997年两年,天津开发区就集中投入3亿多元用于改善城区环境,相继兴建了泰丰公园、青年园、雕塑公园、伟人广场,成为园林绿化的精品代表。

    泰达人不仅让白天绿起来,夜晚亮起来,更让这里的一切都美起来。早在建区之时,就把环境保护规划纳入社会发展计划与城市规划,做到环保和总体规划同步进行。制定了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产业政策,形成了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结构。建立了环境保护审批制度,在吸引投资项目上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对于批准入区经营的项目,坚决执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被动局面。为了保持这个清洁宁静的环境,开发区推掉了外商投资2亿美元建立焦化厂的大项目,“请”走了临时水泥厂,投资1.3亿元在区外修筑了入港运煤路。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说:“我们不为眼前利益牺牲长远利益,为了长远利益,我们可以牺牲一点眼前利益。”

    1998年6月4日世界环境日前夕,开发区组织区内百家企业经理在环保承诺签名活动上,一致公开承诺:“地球只有一个,让我们为下一代保持一个干净的环境。”不仅如此,开发区还投入大量资金,兴建环保基础设施,投资数亿元建立了污水处理厂、电镀废水处理中心和固体废物处理中心,使开发区污染防治能力领先于其他地区。开发区居民的环保意识明显加强,城区生活垃圾实现百分之百的无害化处理,随着超市、学校、医院、图书馆、公园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居住在开发区。

    开发区超常规的发展,离不开环境治理所产生的巨大效应。特别是“环境年”建设,成功树立起开发区的对外形象,逐渐形成了“完善环境——聚集人气——吸引投资——增加财政收入——提升营商环境”的良性循环,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