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定位 明确新目标 2021年天津经开区“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2021-02-10 09:1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2月9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工作会议于经开区宝信大厦举行。会议总结回顾“十三五”发展成绩,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部署。

    2021年经开区将全面落实新区对经开区提出的“一个中心区、一个核心区”发展定位,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准确把握发展新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滨城”建设新机遇,紧密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创新突破、“双城”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水平。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经开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区委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发展成就。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较快增长,在国家级经开区中名列前茅。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建成投产,“两化”搬迁、中石化LNG、三星电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实施。

    创新水平全面提高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84家,涌现出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以及埃博拉病毒疫苗、心脏药物支架、磁悬浮透平真空泵等原创科技成果和产品,拥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55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9件,年技术合同交易额88亿元。

    深化改革取得突破

    先后开展社会职能剥离、区域合并、法定机构改革、国企重组等一系列改革,取消编制管理,全员竞聘上岗,强化绩效考核,主责更加聚焦,活力全面激发。承接340个市级权力下放事项,落实证照分离,实行承诺制审批,实施“一企一证”。

    对外开放扎实推进

    11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424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额总量位居全国经开区前列。自贸区建设升级加力,FT账户正式落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持续丰富提升,南港口岸实现对外开放。服务贸易快速增长。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功能配套日益完善,滨海高铁50分钟直达北京,南港10万吨级航道通达全球。都市形象更加凸显,全球第七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拔地而起,世界顶级音乐学府天津茱莉亚学院建成投入使用。生态绿色不断加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35%,PM2.5下降到每立方米49微克,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泰达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净了。

    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高质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政治巡察,“四风”问题有效遏制,主体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党风政风持续改进,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经开区要抢抓机遇、努力拼搏、接续奋斗,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经开区将立足新阶段,落实新定位,狠抓坚持发展制造业不动摇,全面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当好京津同城发展急先锋;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充分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等九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0%的经济发展目标。

    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领导,各内设部门、各专业工作机构中层干部,四大集团及所属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滨海新区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局、塘沽海关、新港海关、大港海关等单位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