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十三五成就】深化产业布局,提高发展质量,天津经开区大项目“抢滩登陆”
发布日期:2020-11-17 19:48 来源:津云 分享到:

  • 津云2020年11月17日报道:

    津云新闻讯:“十三五”时期,本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和动力源。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高端服务业总部、新兴战略产业头部企业落子天津经开区,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1-9月天津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71%,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18.41%,内、外资实际到位均取得了两位数增长的好成绩。

    深化产业布局 大项目好项目“抢滩登陆”

    1-9月,天津经开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692家,包括各类内外资企业3965家,合计认缴注册资金约1480.2亿元,同比上升85.16%;累计引进项目160个,投资额472.08亿元。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多个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为区域蓄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


    前三季度,经开区汽车及装备制造、石化新能源等传统优势制造业产业持续发力,龙头企业不断聚集,推动提升产业能级。其中,中国石化计划增加投资700亿元,用于建设天津石化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中国石化天津LNG三期扩建及冷能综合利用项目、中国石化北化院中试基地项目、中国石化润滑油基地项目以及中国石化氢能产业培育和应用项目等,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协议投资额200亿元,建设LNG码头和接收站,项目投产后年产量500万吨液态供应量或67亿立方米气态供应量,将有力保障首都天然气供应;长城汽车天津基地新平台建设项目,投资16亿元,改造现有生产线,引进新能源整车项目;纬湃科技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系统亚太区研发总部项目,投资9亿元,在天津设立研发生产中心。


    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经开区加速布局,为区域引育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生物医药领域,仁合益康集团计划投资1亿元建立研发中心,开展创新药和优质仿制药研发;京天成生物在经开区投资成立实验室,开展大分子临床前和临床样本检测;天津经开区首家自建模式互联网医院—高济互联网医院正式获批并启动运营,为患者提供就诊全流程服务。人工智能领域,朗誉机器人、井芯微电子等一批技术水平高、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在经开区“开疆拓土”,为区域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同时,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不断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对外开放高地,金融创新成果丰硕。国际金融组织在津设立的首个机构—亚投行数据综合业务基地顺利完成建设;韩华投资成功获批,成为北方地区首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机构;华电裕业、葛洲坝、绿能聚融等一批基金类项目相继落户,天津经开区金融行业投资高地地位凸显。(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