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4月新闻发布会

经开区发布关于创建天津市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措施

发布时间:2021-04-29 17:02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经开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现有AAAA级景区2家,工业旅游示范点7家,科普教育基地21家。同时,经开区是天津市酒店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4星级及参照4星级以上标准饭店10家,连锁酒店品牌24家,大型商业综合体10家。被誉为“北方之钻”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是中国北方地区最高,世界第七高建筑,其“sky Eyes”在530米高空实时观景平台把滨海全景尽收眼底;天津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展示极地海洋生物品种最全的极地海洋动物馆;目前,经开区已经形成了高品质景区、高星级酒店、特色民宿、夜间休闲、特色餐饮、特色购物、网红建筑、特色节庆精彩纷呈的多元供给体系。

    2019年年接待游客达549万人次,旅游业发展呈现蓬勃之态。全域旅游赋能,经开区正在创造一个充满艺术、科技、智慧、人文,主客共享的城市美好生活新空间。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是经开区继取得2020年创文工作圆满成功之后,又一项提升区域品牌形象的重要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并列入经开区2021年重点工作。

    为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的招商、政策保障,激活旅游产业发展活力,2019年通过法定机构改革,将旅游管理职能纳入“商务和投资促进办公室”,商务和投资促进办公室作为管委会招商统筹部门同时兼具企业服务职能,对旅游企业实施“企业化服务”“管家式管理”。2020年11月,经开区列入天津市新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管委会即成立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常委、副主任任副组长,高位统筹,全局谋划。

    此次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经开区主要工作有如下几点:

    一、“五变引领”,盘活全域资源,探索新型城市旅游发展模式。

    以“园区变景区”“社区变景区”“公园变景区”“场馆变景区”“商场变景区”的“五变”工程,盘活经开区的工业园区、商业综合体、公园、文化场馆、社区,形成全域旅游“一张图”。以城市智慧大脑+旅游“1+4+N”的服务体系,完善旅游服务网站、游客集散中心、游客咨询服务点等布局,构建智慧经开旅游管理服务“一张网”;立足经开区工业生产、科技研发、文化活动等优势资源,开展科普观光、商贸交流、文化展演等活动,形成主客共享“一盘棋”。

    二、以创促建,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供给。

    通过此次创建,高位入局,以“人工智能”实现“无人值守智能旅游服务”,构建四级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为国家推进智慧旅游应用服务做好示范。通过“智游e站、智游魔方、智游标牌”实现经开区智慧游客服务站点的建设;经开区全国首创“全域共享导游服务——智游盒子”,开创全区旅游景区景点导游导览共享;打造智游经开一张图,动态展示景区客流密度、客流量、交通状态、公交状态、停车位情况、酒店床位,为游客提供便捷咨询服务。

    通过此次创建,推进全域旅游标准化工程。增补旅游交通标识牌、全域全景图等布局,加强对景区旅游公共信息符号标准化的管理推进。

    通过此次创建,增加A级景区供给。计划在现有“海昌极地海洋馆”和“大沽口炮台”两个国家4A级景区基础上,申创两个国家3A级景区。同时推进工业游点位的管理规范化、业态多元化。

    当前,经开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在2021年6月至8月期间,我区将接受天津市、滨海新区两级文旅部门的验收测评。经开区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窗口,加强区域宣传推介,深入挖掘资源,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展示经开区产业特色,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目标紧密结合;同时经开区还将对照验收标准,查缺补漏,全员动员部署,全面查找创建短板,整改到位,确保验收工作顺利通过,切实担当起“美丽滨城”核心区建设之责,成为“美丽滨城”的窗口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