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科技创新“马力十足”!

发布日期:2021-05-03 11:12
来源:走进泰达
分享到: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缩写为TEDA,音译为“泰达”),是1984年由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泰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安泰、通达之意,是为全球华人喜爱的吉祥名字。1986年8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经开区时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

    自1997年起,天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发展水平在国家级开发区中持续保持领先。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泰达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天津经开区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确定的中国最具活力的六个城市和地区之一;两次获评“影响中国”地方创新政府;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一个成功范例;被新加坡中盛集团评为中国AAA级工业园区之首。

    天津经开区是滨城打造区域性产业创新服务中心的核心区域,是建设滨城中央创新区的中坚力量。天津经开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充分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经开区制定出台《加快引育新动能推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形成“遴选一批、入库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良好态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8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85家,雏鹰企业370家,瞪羚企业46家。2020年专利授权超5558件,同比增长超10%,3家企业入选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9家企业获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11家企业荣获市级专利金奖、优秀奖,15家企业入围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聚集高层次人才1.9万人,各类高级人才超过2600人,引进院士50余人。

    作为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天津经开区不断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聚焦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围绕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创业带动就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建设、完善科技金融和投资环境等专项行动,推动创新资源互融互通、引导双创企业精益创业。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载体相继建成。

    目前经开区孵化总面积达到120.5万平方米,建设市级以上双创载体23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含1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4家,市级众创空间11家,市级孵化器2家,空间内累计注册企业已超过1800家。2020年5月,天津经开区双创示范基地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是唯一获得该项表扬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