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发布日期:2021-05-02 09:16
来源:走进泰达
分享到:
  • 泰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安泰、通达之意,是为全球华人喜爱的吉祥名字。1986年8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经开区时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

    自1997年起,天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发展水平在国家级开发区中持续保持领先。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泰达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天津经开区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确定的中国最具活力的六个城市和地区之一;两次获评“影响中国”地方创新政府;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一个成功范例;被新加坡中盛集团评为中国AAA级工业园区之首。

    经过多年发展,天津经开区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做大产业群,不断发展“源产业”,激发原动力,众多高端产业在天津经开区聚集发展,形成“4+1”高质量产业集群。

    四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包括: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大众变速器、维斯塔斯风电设备、奥的斯电梯、SEW减速设备等为代表的汽车及高端装备产业;以三星视界、 三星电机、鸿富锦精密、恩智浦半导体、七一二通信、唯捷创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渤化基地、中沙石化、中石化LNG、渤海钻探、PPG、京瓷太阳能、肯纳金属、三环乐喜等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以诺和诺德、康希诺、施维雅、金耀药业、康师傅、邦基正大、中新药业、雀巢等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

    同时,经开区还形成以产业金融、平台经济、数字创意、智慧物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区内现有持牌金融机构158家,其中法人总部机构26家,是全市唯一且国内少数的金融全牌照区域。依托实体经济基础和产业金融优势,聚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机构300家,基金资管企业1500家,业务管理规模超3.5万亿,税收贡献近1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1/4。持续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创新,亚投行数据与综合业务中心、捷信消费金融、韩华证券投资、科勒资本、德美利证券等国际化金融机构相继投资入驻。同时,滴滴出行、中船重工、五八同城、爱彼迎、美团、猎聘网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在区域加速发展。

    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形成了汽车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2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等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