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6月新闻发布会

一览天津南港工业区“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06-04 10:00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南港工业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一基地三区”的重要抓手,是传统优势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承载地,对新区乃至全市石油化工、汽车装备、航空航天、现代医药、港口物流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已累计形成可供摆放项目的土地100多平方公里,10万吨级航道已正式通航。“十四五”时期,南港工业区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加快推动区域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

    一、南港工业区“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天津南港工业区实现产值405亿元,税收47.4元。截至2020年12月,南港工业区累计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额约235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5个,投资超百亿项目7个。目前天津南港工业区已经形成以高性能树脂、新能源材料、涂料等为主导的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产业。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润滑油生产基地、国内最大LNG清洁能源枢纽及国家级能源储备基地。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南港工业区已多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潜力10强”,并被列入“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

    二、南港工业区“十四五”主要目标

    天津南港工业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区位、港口、产业和市场优势,严格落实产业准入标准,严守安全底线,做强做优化工新材料及相关产业,实现南港工业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南港工业区“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如下:

    (1)经济指标大幅提升

    “十四五”末,南港工业区化工生产项目产值达到1300亿元,税收超过80亿元,并将打造3个特色产业园,即产值达100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园、产值超50亿元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园及产值超20亿元的医卫新材料产业园,全力向“中国化工园区30强”的目标迈进。

    (2)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以化工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不低于40%,新增占比不低于50%;单位资源效益明显提升,亩均产值和税收达到600万元和50万元以上。

    (3)企业实力大幅提升

    新增2~3家产值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和产值超亿元的“专、精、特、新”企业。

    (4)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家,建成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创业人才。

    (5)生态环境明显优化

    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鼓励企业采用绿色工艺,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生产过程本质绿色化。

    (6)安全智慧明显提高

    园区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构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中石化120万吨/年乙烯等一大批重大石化项目在南港工业区顺利推进,5月19日,以中石化120万吨/年乙烯为代表的中石化南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如期启动。“十四五”发展取得开门红。

    三、南港工业区“十四五”重点产业链

    南港工业区“十四五”期间将以中国石化120万吨/年乙烯产业集群项目和两化搬迁项目为发展契机,完善产业链,打造烯烃综合利用、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三条主产业链,及高性能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涂料与粘合剂、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以及生物医用材料等十条子产业链。

    (1)烯烃综合利用产业链

    碳二:利用MTO装置以及乙烯装置生产的乙烯,发展环氧乙烷、乙二醇、聚氯乙烯、醋酸乙烯、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及聚碳酸酯、α-烯烃和高性能聚乙烯等产品,并向下游延伸,生产涂料、胶黏剂、表面活性剂、增塑剂、合成润滑油、聚羧酸减水剂、聚醚多元醇、聚烯烃锂电池隔膜、高性能聚烯烃等。

    碳三:利用MTO装置以及乙烯装置生产的丙烯,发展环氧丙烷、环氧树脂、丙烯酸及酯、丙烯腈、高性能聚丙烯等原料及产品,为涂料、胶黏剂、防腐剂、表面活性剂、锂电池隔膜、覆铜板等高端应用提供原料。

    碳四:分离丁烯-1、异丁烯、丁二烯等原料,重点发展甲基乙基酮、PMMA、TPU、ABS/ASA树脂、SBS等产品,以适应涂料、汽车、电子电气以及智能制造、制药等高端应用。

    (2)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高性能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将重点发展高性能聚烯烃、工程塑料、改性塑料及合金、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等,如聚烯烃弹性体、茂金属牌号聚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树脂管棒材及纤维、聚碳酸酯、聚醚多元醇、改性工程塑料等,与经开区电子电器、汽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建筑、医疗大健康等优势领域耦合。同时发展液晶聚合物、聚砜、聚酰亚胺、碳纳米管、石墨烯等先进新兴材料。

    电子信息材料:在印刷电路板方面发展耐高温无卤环氧树脂、绝缘膜、感光干膜、聚酰亚胺柔性覆铜板等;在半导体基材及配套材料方面,发展碳化硅、氮化镓、化学机械抛光浆料、抛光垫等;在集成电路生产配套材料,发展湿电子化学品、电子高纯气体和特种气体、特种环氧树脂、光致抗蚀剂等;在显示器件用材料方面,发展聚酰亚胺取向剂、混合液晶材料、超高阻隔膜、导电银浆等显示器件用材料。

    生物医用材料:发展主要应用于内置的人工骨和关节、心脏、心脏瓣膜、食道等组织和器官的修复或置换,外置的人工心肺机、假肢、假齿等的天然高分子材料;主要用于骨水泥、假肢关节、缝合线、导管及其他导流管、药物缓释与控释载体、牙科填充材料等的合成高分子材料;主要用于修复或替换人体软组、硬组织和器官或增进其功能以及人工器官的制造的复合材料。

    可降解材料:先期发展PLA、PBAT类可降解塑料,同时重点关注PBS、PCL等其他种类可降解塑料的发展动向,做好项目储备。

    (3)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

    电子化学品:重点发展应用于半导体材料的光刻胶、封装材料,以及应用于液晶材料的胶粘剂、电解液等产品。

    高端精细化学品:利用区内环氧乙烷、环氧丙烷以及中沙石化双酚A等原料资源,发展乙二醇、丙二醇、聚醚、甲乙酮等化工原料,生产不饱和树脂、环氧树脂等树脂产品,进而生产高性能涂料以及粘合剂等产品。发展碳酸二甲酯及锂电池电解液等产品,同时,向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包装材料等产品延伸,构建锂电池产业发展集群,与经开区汽车产业形成联动。依托环氧乙烷、环氧丙烷等原料,优先规划发展环氧树脂、不饱和树脂、丁腈橡胶等产品,应用在风机叶片、风机轴套组件等领域,为天津市风电产业发展提供原料支撑。

    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

    “十四五”期间,南港工业区以打造化工新材料先进公共创新平台为目标,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围绕科学前沿、科技任务和科学工程,开展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科技创新。打造科创中心,引进包括中国石化北化院、中国石化石科院、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为南港工业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发展动力。同时,结合衡谱检测平台、南大农药国家工程中心等项目打造自主创新及研发平台,促进“产、学、研、政、用”全面结合,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五链融合,打造和谐共生、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

    南港工业区将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六大应用体系”智慧园区建设体系。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石化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建立健全石化产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标准,适时开展绿色评价工作,树立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绿色标杆园区和企业。鼓励企业采用绿色工艺,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生产过程本质绿色化。

    天津南港工业区将紧紧抓住“十四五”关键发展机遇期,持续向高端化、精细化、差异化迈进,力争在“十四五”末,将园区建设成为产品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的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国家级新材料生产基地,助力实现天津市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