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6月新闻发布会

构建全过程管理体系,确保安全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4 10:05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南港工业区是天津新建石化化工项目的唯一承载地,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南港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经过多年发展,园区聚集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渤化等一大批化工企业。

    南港工业区的应急管理工作以“防控大风险、遏制大事故”为目标,以管控风险和排查隐患“双重预防”理念为指引,以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主线,以构建建设项目和投产企业“两个全过程”管理体系为招法,积极创新机制,实现本质安全,提升应急能力,当好“守夜人”,确保园区安全可持续发展。

    一、园区风险情况

    2020年,园区委托专业机构对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开展新一轮次的区域整体风险评估,结论为园区属一般安全风险等级。

    未来“十四五”期间,随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建成投产,南港工业区发展水平将再上一个台阶。与此同时,随着发展壮大,园区整体的固有危险会进一步加大,我们有信心管控好风险,确保区域安全发展。

    二、安全管控举措

    (一)坚持规划引领

    南港工业区始终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理念,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化工园区的目标,在与上海、宁波、路德维希、休斯顿等国内外一流化工园区对标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安全应急规划。一直以来,南港工业区将贯彻落实安全应急规划作为园区应急管理的主线,确保规划落地。2016年和2017年,先后完成了《天津南港工业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天津南港工业区国际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对标研究报告》,对南港工业区的安全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意义。2020年园区启动了安全应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规划成果将有力指导园区下一个五年的安全发展。

    (二)实施全过程监管

    针对建设项目,建立了项目前期评估、项目试生产前安全交底等10项工作机制,从选址布局、安全准入、专家审查、设计评估、验收监察等方面入手,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针对投产企业,按照正常生产、装置大检修、停复工、许可证注销四个阶段实行全过程管理。正常生产阶段,推动企业开展重点危险源及关键保护层分析,逐级落实主体责任。装置大检修阶段,要求企业提前告知检修计划和检修方案,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和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停复工阶段,要求企业落实停工报告和开工告知管理,组织专家开展复工前专项检查。对于注销安全许可证的企业,组织做好人、机、料、法、环各要素条件的确认,确保企业危化品、危险废物安全处置。

    (三)实施园区封闭化管理

    为落实国家对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的工作要求,2015年11月,园区投入2.4亿元资金,正式启动南港工业区封闭管理系统建设,共建有封闭卡口9处,围网35公里。2017年9月,发布封闭管理公告,正式投入运行,对入区的各类车辆和人员实现了封闭管理。经过实施封闭管理,规范了人车通行秩序,净化了园区环境,保障了本质安全。同时,在园区主要交通干道规划危化品车专用车道,保障出入园区危化品车辆通行安全。

    (四)构建先进文化理念

    “责任关怀”是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工行业普遍遵循的先进理念。南港工业区于2011年5月16日正式启动责任关怀,是国内第一家以园区和园区内企业为主体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第一家向社会公开发布责任关怀年度报告的专业化工园区(已连续9年发布报告)。2016年,南港签署《“责任关怀”全球宪章》,下一步将坚定不移构建以责任关怀“零事故,零伤亡,零财产损失”为核心的园区安全文化理念体系,指引园区安全可持续发展。

    三、应急管理体系

    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围绕事故应急救援、综合防灾减灾等工作,从值守预警、应急预案、资源保障、演练培训、防灾减灾五个方面推进园区应急管理体系化建设。

    一是值守预警体系,依托南港工业区一体化应急指挥平台,实现24小时应急值守,及时接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二是应急预案体系,编制总体预案、专项预案、一企一品一案、重点危险源事故情景化应急安全策略卡,督促企业编制综合预案、专项预案、现场处置方案、一品一案、一岗一案;三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1+7”消防联勤联训联战的“三联”机制,构建以消防为主力、社会化专业应急队伍为辅助、专家队伍为智囊的应急队伍体系,采取实物储备和协议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储备10大类、100余种的应急物资;四是演练培训体系,创新开展“四步式”应急演练,坚持高频次多形式开展实战演练、桌面推演,根据年度培训计划,组织精准化系列培训,依托国家危化品应急实训濮阳基地、天津中海油实训基地等开展真火实训;五是防灾减灾体系,推动建设11座排水泵站、2座气象监测站点、2座验潮站、28公里河道、22公里防潮堤、35公里防波堤,高水平组织园区防汛防潮工作,确保平安度汛、防潮安全。

    四、推进智慧应急

    2020年9月,南港工业区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园区大力推进智慧化建设,即将开工建设智慧大应急项目一期工程,包括“两重点一重大”监管、危化品车辆管控、应急指挥、封闭管理提升等四部分重点内容,增强危化品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加速安全应急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同时,推动正在筹建的中石化大乙烯项目申请成为国家应急管理部“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第一批试点企业,以点带面,提升园区安全应急智慧化水平。

    “十四五”期间,南港工业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园区安全应急的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安全管理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坚定不移地走好安全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