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6月新闻发布会

交通强国“十四五”战略先行先试 天津大港海事局海上综合应急指挥平台 助力港口安全高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4 10:16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19、42、1378、2000、5000、100000……一个个数字,是天津大港海事局海上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功能和工作成效的有力见证。

    该平台是天津大港海事局进行海上交通安全监管的核心业务系统和主要手段,分为动静态两部分,其中动态系统包括VTS、CCTV、雷达、AIS、VHF、气象海况预警等系统。静态系统主要是网上政务受理和一网通办平台等系统。该平台通过动静态系统相结合实现了对辖区重点时段、重点船舶、重点工程、重点水域全过程、全天候、全要素监控,能够确保抵港船舶安全高效进出港,尤其是为港区即将建成的LNG “1港2站3泊位”北方清洁能源重要枢纽的安全营运和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建设提供良好的水上交通环境。

    2010年1月海事管理机构正式进驻南港工业区以来,依托海上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发挥其海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心、现场综合执法指挥协调中心、信息流转处理中心、海上交通运行监控中心、分析研判和辅助决策中心以及海事形象展示窗口的作用,为港区开发建设、生产运行、重点工程服务保障等方面贡献着海事力量。从5000吨级航道开通,到航道通航能力提升为5万吨级以致现在的10万吨级,再到10万吨级航道全天通航;从2011年8月首艘船舶进港、渤化码头投产运营、到中石化LNG一期实现接卸2000万吨历史最短的国内记录;从保障渤西管线顺利切改到“两化搬迁”、中石化LNG一期二期和北京燃气南港应急储备项目等天津市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大港海事管理机构提供着全方位、精细化、保姆式的海事服务。

    自2019年8月30日大港海事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截止至2021年5月31日,已保障3828艘次船舶安全进出港,吞吐量达到2788余万吨;其中LNG船舶400艘次,接卸LNG1378余万吨,圆满完成了涉及津冀鲁等部分地区的冬季保供任务。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推进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天津大港海事局将以此为契机,依托海上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实现船舶动静态管控、现场执法监管与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的全面统一协调指挥,以全要素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海事现代化新发展格局,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以及北方国际航运枢纽贡献大港海事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