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6月新闻发布会

经开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10:18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按照天津市以及滨海新区关于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一周年宣传活动的要求,经开区人社局自5月以来,将普法宣传和根治欠薪执法检查有效结合,采取多样化方式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形成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

    人社局首先通过“泰省事”公众号,对《条例》内容进行解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条例的重点规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同时借助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开展“条例宣传日”活动,并通过摆放展板、设立咨询服务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向过往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宣传、讲解《条例》,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

    在宣传《条例》实施一周年的同时,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严格按照经开区根治欠薪工作安排,与行业监管部门形成联动检查、协同作战、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通过实地走访、现场问询等方式,深入东区、西区、南港工业区、北塘中关村等地开展宣传、检查、走访,指导建筑企业明确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和工资清偿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对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个别建筑项目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建筑企业在维权告示牌中张贴根治欠薪平台二维码,使广大农民工可随时对欠薪问题进行维权,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对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形成有力威慑。

    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劳动者知道了国家对根治欠薪的政策措施,知道了合理合法维权的途径,有效的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有效规范了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也是人社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下一步人社局将以此次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构建工作体系,突出事前引导,变“被动救火”为“主动预防”;强化事中监管,变“传统执法”为“智慧执法”;注重事后处理,变“单一处罚” 为“联合惩戒”,继续扩大工作覆盖面,多角度讲好《条例》“故事”,多维度巩固治欠成效,全面提升根治欠薪法治化水平,真正让广大农民工朋友更安心、更顺心,打造泰达样本,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