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党百年 > 学习贯彻
党课开讲啦 | 梦想征程 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1-07-31 20:3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天津经开区广大干部通过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7月29日,天津经开区管委会邀请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大火箭)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赵鸿飞为全委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宣讲报告会。经开区管委会党委常委徐庆和出席。

    围绕“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的主旨,赵鸿飞首先带领所有干部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运载火箭研发制造的历程。从东方红一号、长二丙等经典型号,到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火箭技术的一次次提升和突破,铭刻着我国航天事业的一步步飞跃。2016年11月3日,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步入全新的时代,加速迈向航天强国。

    作为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长征八号等型号的产品主制与总装单位,国内唯一生产大型火箭的基地,天津大火箭承接的任务发发关系到我国重大科技工程的成败,发发关系到我国航天强国建设的大局。天津大火箭秉承着“创业”和“创新”理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创造了连战连捷的辉煌成绩。今年五四期间,天津大火箭还获得了“中国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的荣誉称号。

    而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天津大火箭一支具有钢铁般意志的优秀团队。随后,赵鸿飞讲述了她作为最核心部门总装测试车间负责人,多年来勇于奉献、兢兢业业,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的故事。还详细介绍了团队中的一位位“英雄”:在长二捆火箭燃料泄漏事件中,为了冲锋在前抢修而造成75%肺部被四氧化二氮侵蚀的全国劳模崔蕴“大师”;坚持扎根一线的博士,“天津青年创优能手”宋建岭;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创新,推动效率提升的“团十八大代表”姚亚超。“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天津大火箭人,赢得了在场干部的阵阵热烈掌声。

    在天津大火箭900余人的团队中,35岁及以下青年占比高达91.6%。“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一次次完美完成了‘上天’的艰巨任务。”徐庆和说,“必须百分之百成功!这样的信仰、信念造就了天津大火箭的团队。把自己和国家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这正是我们当下学党史应有的态度。”

    徐庆和表示,学习先进、学习榜样,就是要与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发扬奋斗精神,唱响时代最强音。自2015年以来,天津经开区持续深化机构改革,一批年轻干部走向管理岗位,急需提升管理经验。天津大火箭发扬“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航天精神的精神状态和先进经验,对经开区每个干部有借鉴意义。

    他指出,经开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汇聚力量,把党的百年奋斗史、光荣史发扬好。立足当前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肩负新的使命,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思考,把经开区创新发展的定位、历史的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大变局中加以谋划,放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加以谋划和考量,争当经开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他强调,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要落实到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事业上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一贯到底,一严到底;要厚植人民情怀,自觉向总书记学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主动担当作为,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发挥每个党员先进作用,冲锋在前,争当新时代的挑山工;要发扬二次创业精神,主动投身美丽滨城建设主战场,当好排头兵、引领者、先锋队,干出不负人民、不负党、不负新时代的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