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党百年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道】天津经开区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数字化进程!这些业务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1-07-05 10:2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异议登记、查封登记、企业间转移登记、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地役权等业务实现即时办理。为经开区企业、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而这些便利背后有一群可爱的人在默默付出着......

    为切实推进不动产档案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天津经开区加快推进整合归档,不断探索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泰达模式”。近日,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模式得到天津市规资局的高度认可,并作为全市先进典型进行汇报。该工作模式将加快推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化、大数据为不动产登记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悉,2018年8月,在天津市规资局的支持下,经开区规资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启动不动产登记档案数字化及应用管理工作。在不动产登记档案数字化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对存量档案进行二次整档,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克服困难,严格按照《天津市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规范》要求,并结合经开区区域工作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不动产登记档案全流程管理模式。

    档案管理全流程以档案管理为核心,依托档案整理与数字化一体化平台,内容涵盖档案增量档案接收、档案整理与数字化、存量档案出库、存量档案回库、增量档案入库、库房管理、成果上传与利用、实体档案利用等环节,为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档案数字化工作,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档案电子化利用,提高了档案安全和利用效率,为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提供有力保障。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规资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完成大部分历史档案的整理与数字化,成果数据上传合格率100%。

    在开展档案整理与数字化工作的同时,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大力推动压缩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不动产登记移动端APP“津心登”等工作开展。

    截至目前,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一网通”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包括现房抵押、期房抵押、抵押注销)及打印二手房买卖协议等业务,已实现网外申请、内网审核、当面核对、即时领证。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真正贴心服务经开区企业和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如果还有关于不动产登记业务不懂的地方也可以打电话咨询,经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电话022-2520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