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0年度百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0年度百强企业——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09 09:52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诺和诺德公司成立于1923年,公司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是一家致力于改变糖尿病的企业。1994年,诺和诺德来到中国,27年来已经在中国建立起集研发、生产与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天津生产厂拥有1048名员工,是诺和诺德全球战略性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唯一的耐用注射器械生产基地,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供应注射器械和胰岛素产品。

    天津厂作为战略性的生产基地,更加敦促诺和诺德在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方面践行一贯的企业社会责任。2019年,公司总部提出了“循环零污染”的环境战略,目标是实现环境零影响,在全球实施“可循环的供应链、可循环的公司运营、可循环的产品”三方面的环境使命,并设立了2030年的环境目标,承诺在2030年诺和诺德将实现:

    1)可循环的公司运营:意味着在自有运营和运输环节,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废弃物零填埋以及水资源100%循环再利用;

    2)可循环的产品目标:50%现有的和新产品实现循环再利用;

    3)可循环的供应链目标:关键供应商实现二氧化碳零足迹;50%采购的主要材料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部“循环零污染”的环境战略也指导着天津工厂响应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号召,在不断扩大和提升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单位产品的能耗值,并100%使用绿色风电;同时,通过智能化的能源监控系统对全公司的能耗进行实时监控,对数据进行充分分析来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通过优化设备的日常运行、维修来提高设备能源效率;通过引进新技术、新材料节能项目的实施来实现我们的节能目标。包括空压机余热回收再利用、安装磁悬浮压缩机和空调系统EC风机等项目,在2020年共节约电1100MWh(1.1M度)。

    作为一家胰岛素生产厂,诺和诺德的胰岛素产品中90%都是水,生产制造过程也大量用水,因此节水项目也是承诺环境零影响的必经之路。在过去的几年中,公用工程部门不断利用新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推动供水系统的拉动式生产模式以实现注射用水的按需生产,另外引进回收水再处理系统进行水的多次循环再利用以达到节水的目的。通过不断的改进工艺、开发新技术,运用智能制造实施了生产用水的多次再利用、中水回用、拉动式生产注射用水,在2020年实现节水27%达到6万吨。

    为了降低对环境影响,诺和诺德还持续推进了废弃物的减量以及原材料再利用等工作,例如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硅胶管,通过对硅胶管使用过程的优化,大大降低了用量,年节省2.7吨废弃物的产生。

    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征程上,所有员工积极参与,比如常年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大家节约粮食,打印纸提倡双面打印,并进行单独回收;公司内部有一KAIZEN,即“改善”的平台,也专门设置了“循环零污染”的类别,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百条关于节能、节水、废弃物减量的改善建议。

    在与外部供应商的合作方面,截至目前,已经有9家供应商承诺使用绿色能源,这对于诺和诺德而言,能与同样具备环境责任以及绿色承诺的合作伙伴一起推进业务,必将促使在更大层面上,拓展在绿色环保事业上的雄心。同时,诺和诺德也正在积极与天津的能源公司开展探讨,以实现能够在天津采购绿电,和绿色工业生产用蒸汽。在公司的能源供给结构中,彻底实现无石化类能源。

    诺和诺德公司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将继续持续贯彻节能降耗的理念,在生产环节及日常运营中,寻找新的契机,运用新的科学技术方法,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不断践行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路径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