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0年度百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专场新闻发布会

天津经开区发布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

发布时间:2021-07-09 10:09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7月9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30强。近年来,天津经开区以低碳发展为引领,不断擦亮泰达绿色品牌,经开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天津经开区已连续18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评选工作。自2018年开始,秉承公平公正、鼓励先进的原则,指标体系从“自荐加评分”调整为“全员参与+数据说话”,以“两高两低一小”为导向,即工业总产值高、税收高、综合能耗低、污染物排放低、占地面积小。评选指标体系中,亩均税收、亩均能耗、污染物排放水平等8项核心指标,权重占比80%;绿色制造示范等权重占比20%。

    2020年度经开区共有340家工业企业纳入评选范围。最终评选出的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前30强,总税收贡献占比69%、工业总产值贡献占比48%,与此同时其用地面积只占参评企业总面积的18%、综合能耗的13%、新鲜水耗的16%、废水排放的11%、废气排放的15%。

    天津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的评选工作,有效激励了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开展源头减排,不断加大污染治理投入,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2020年,经开区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持续加大投入。针对大气污染治理,50家企业完成VOCs治理设施升级改造;29家企业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安装用电监控系统企业296家;14家企业安装了34台大气在线监测设施。

    据统计,天津经开区PM2.5由2015年75μg/m³下降到2020年50μg/m³,重污染天数较2015年下降65.6%,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升8%;东排明渠、永定新河塘汉公路桥水质达到Ⅳ类,蓟运河防潮闸、海河大闸水质达到Ⅴ类;荣获天津市环保领跑者企业8家,约占天津市的47%,持续发挥了经开区企业的领头羊作用。截至2020年底,经开区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14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7家,天津市绿色工厂26家,经开区绿色制造示范效益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