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10月新闻发布会

于响崛起 城市全景生态爆发

发布时间:2021-10-31 09:33 来源: 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全国首家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抖in city城市嘉年华开麦、多家产业链企业落户直播生态产业园、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经开区)正式揭牌、2021年于响品牌系列文商旅主题活动开办、天津茱莉亚学院正式落成……初冬的于家堡和响螺湾,正充分展示着一个健康、活力、朝气的生活圈,空气中充满收获的味道。

    近年来,于家堡、响螺湾保持着稳中有进、结构升级、创新主导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同时,持续加大产城融合力度,加快完善城市配套,积极申报全域旅游示范区,一个有产业、有生活、有人气的朝阳之城正在滨城核心区冉冉升起。

    产业生态圈 撬起发展“动力源”

    产业的存在,为一座城提供就业,提供活力。十余年前,于家堡、响螺湾区域被定位于金融改革创新基地,按照适度超前的设计理念,一直稳步推进建设。而随着天津自贸试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的落地实施,这里聚集了更多的产业,区域发展源动力越来越多地被释放。

    日前“开麦”举行线上直播嘉年华活动的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是抖音全国首个线下直播生态园,于2020年8月落户天津经开区于家堡。一年间,产业园已有十余家头部公会、网红MCN 、供应链服务机构入驻,每天在产业园内同时上线直播的主播超过1000人。中国石油天津公司、昆仑好客天津公司、天津郁美净集团、利达粮油、日思小站稻、蛋壳视频MCN等一批知名品牌的集体签约,也使直播生态产业园成为撬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无独有偶,今年5月,美图美事(天津)创新创业中心在于家堡揭牌投用,这是经开区直播经济发展的又一生动体现。而依托天津自贸区政策,聚集了保税仓储、海外仓、国际物流、清报关、支付、金融等企业的环球购跨境电商产业园也在日前挂牌“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经开区)”。

    网络直播生态产业的频频发力,正是于家堡、响螺湾区域互联网经济发展再升级的体现,也是天津经开区瞄准新经济,引育新动能的积极举措。

    目前,于响地区已经聚集了以中船重工、零氪科技、人保金服等为代表的总部经济;以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猎聘网、抖音、美图、狮桥为代表的科技互联网产业;以亚投行、金城银行、天弘基金、中国互金协会等为代表的金融业;以华谊兄弟、开心麻花、爱奇艺、万达传媒等为代表的文化传媒产业,逐渐形成链条完整、相互支撑的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生态圈”。
    作为国家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区,天津经开区“包揽”了天津市大半的创新型金融产业,而大部分金融创新就发生在于响地区。今年5月,位于于家堡的亚投行天津办公室正式启用。这是国际金融组织在津设立的首个办事机构,也是亚投行北京总部之外第一个分支机构。它的设立将强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天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保理产业更是经开区领跑全国的一块“金字招牌”。截至目前,经开区保理企业资产总额1500余亿元,保理合同余额近900亿元,资产规模占全国近1/5,全国设立了保理业务的央企,有一半聚集在于响地区。每年,于家堡保理论坛都会如期举办,彰显了区域保理产业昂扬的生命力。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中国北方的金融“出海口”,催生了中国北方第一家民营银行、中国第一家获批的产业基金、全国自贸区首单保理资产证券化项目、全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创新试点机构、全国首例新三板上市公司收购中概股公司、中国北方首批QDLP和天津自贸区首单QFLP。

    据统计,2014年至2017年期间于响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连年翻番,2020年,仍保持了同比7.2%的增长速度。仅从“四上”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期末从业人员就已达到4.25万人,营收达到1620亿元,且在2021上半年还在以同比58%的速度增长着,2021年上半年增速同样超过50%的还有区域限上商品销售总额和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收,于响地区现代服务业的突出发展成效可见一斑。

    最美一公里 托起城市“会客厅”

    在滨海新区新一轮体制改革后,天津经开区以“开发区+自贸区”新模式为泰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于响地区的空间格局和功能定位实现了重构,经过对城市功能的不断提升,为天津经开区全力打造美丽滨城核心区,贡献了“最美一公里”。

    从2018年开始,通过打造韧性安全的城市基础设施,天津经开区同步完善硬件与软件,精心塑造国际化的城市特色,形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风貌,发挥集聚效应。形成了沿着中央大道南北向城市建设的主轴,和沿着海河从海门大桥到海河大桥十公里东西向生态景观轴,双轴构成十字交叉的形态。而于响地区正处于这一十字的交汇点。聚焦核心地段,经开区以滨海高铁站为中心,持续完善周边规划布局和功能配套。同时,结合塘沽南站进行系统性策划,让老文物焕发新生命,与天津茱莉亚学院、塘沽外滩连片打造出了一片活力滨水商业景观空间。如今,于家堡、响螺湾区域新建高品质居住区也已现出模样,成为滨城核心宜居宜业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于家堡已有9栋楼宇建成投用总体租售率达到60%,建成较早的自贸服务中心大厦入住率已超过94%,新金融大厦、双创大厦、宝信大厦、华夏金融中心等楼宇平均租售率超过65%,形成了一般楼宇、重点楼宇和特色楼宇三级楼宇发展梯队,新港四号路南北两侧更是矗立起了高耸入云的周大福金融中心、艺术品级建筑天津茱莉亚学院、滨海文化中心公园等承载高端产业,高端教育文化项目的新地标,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整合空间资源、集聚产业优势。

    如今,林立的现代化建筑和错落有致的天际线,与海河下游两岸滨河公园、彩带公园两个城市综合公园形成浑然天成的风光景区。以海河为中心,按照“国家3A级景区”的标准,两岸全面提升天然森林、河岸湿地、河岸长草地、海河原生岛等自然景观,穿插河滨步行栈道、自行车道、广场及绿荫长廊,以及游艇码头等配套设施。在半径2公里的区域内,同时呈现出于家堡洲际酒店、滨海高铁站、塘沽南站、天津极地海洋世界、潮音寺、天津茱莉亚学院等多处人气网红打卡点。一座令人惊艳的现代化城市“会客厅”呼之欲出。

    配套再完善 提升城市“活力值”

    “以前上下班需要绕行安阳道和万年桥北路,遇到上下班高峰时段真是堵得很,甚至会堵上半个多小时。现在集慧道通车,与迎宾大道连上了,回家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堵心了。”家住碧桂园天汐苑的高先生兴奋地表示。

    城市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近日,位于响螺湾区域西南角的集慧道东段正式通车。集慧道是连通响螺湾住宅区域的核心道路,同时也是通往迎宾大道的重要通道。随着附近天誉园与天汐苑小区交房,居民陆续入住,集慧道东段的通车也让于响地区的配套更加完善,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出行便利,也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更加幸福。

    近三年来,北海路地道、洞庭路地道相继通车,两条地道与中央大道一起构成三条纵向主干道,经开区东区和于响地区之间的互融互通。万年桥北路、集慧道等一批道路的贯通,区域交通环境实现了进一步完善。

    让居民更为振奋的是强大的教育资源。

    10月26日,位于于家堡的天津茱莉亚学院正式宣布落成启用。这是世界顶尖专业艺术院校美国茱莉亚学院建校一百多年来首次在海外开展合作办学,也是茱莉亚学院第一次在海外颁发学位。天津茱莉亚学院今年接收了来自8个国家的34名研究生。

    不仅是国际化的高等教育,就在2021年的前几个月内,天津经开区的“名校矩阵”布局,也已现雏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津)中旭学校合作办学协议签署,天津基础教育百年名校岳阳道小学正式落户,泰达四幼(原于家堡第一幼儿园)正式开园,紧邻泰达岳阳道小学的“市五所”之一也即将开工建设。于家堡、响螺湾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逐渐形成。

    交通与教育之外,万达广场、宝龙城市广场、文化中心公园等商业休闲综合体的完全成熟,也让于响地区产业要素与生活要素完全融为一体。

    城市功能品质,直接决定城市吸引力。在教育、医疗、商业、住宅配套等方面,天津经开区着力提升城市功能配套,以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为建成宜居宜业、繁荣幸福的现代化新城提供有力支撑。产业要素的聚集、城市配套的完善、政务服务的升级,共同促发了于家堡响螺湾地区对人才的“虹吸效应”。京津滨海高铁站每日往返于京滨之间的列车,从投用之始的9.5对增加到如今的27.5对,便是一个最直观的佐证。

    今年1月刚刚签约入驻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的天津果子互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短短10个月,这家公司的单月的营业收入就已经超过了1400万元,员工数量已经从20人增长了近200人,部分管理人员已将家搬到了于家堡。

    商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流聚集,于响地区的“人气活力值”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增长,美丽滨城核心区正揭开她华丽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