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12月经开区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

经开区2022年优化产业营商环境建设方案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0 10:44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总体目标。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竞争力”、“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理念,坚持“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围绕经开区实际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和各主导产业特色,全面解决产业发展中涉营商环境各方面的堵点痛点,靶向施治,为各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赋能。到2022年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影响产业发展的代表性节点问题基本解决,实现经开区各主导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营商环境氛围全面提升,力争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服务。紧紧抓住影响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聚焦涉营商环境的各项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企业满意为标准,为培育壮大经开区各主导产业提供良好环境。

    二是坚持一流标准,突出特色。以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为目标,结合《2021年经开区产业营商环境研究报告》成果,全面对标国内外各地先进做法,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创新、大胆突破,制定前瞻性和操作性强,切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强优势、补短板,努力构建具有泰达特色的一流产业营商环境。

    三是坚持系统集成,搭建场景。围绕产业全生命周期、投资吸引力、服务与监管三个维度,以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基础,从企业办成“一件事”的视角出发,以模块化的方式,梳理集成相关任务计划内容,形成场景化和多场景集成化建议,便利企业发展。

    四是坚持结果评估,注重实效。对完成情况开展系列评估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各类问题切实解决,各种创新真实有效,各个指标显著提升,总体情况向产业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汇报,由企业家做出评判。

    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根据《2021年经开区产业营商环境研究》系列研究报告成果,重点针对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产业以及平台经济领域,以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基础框架,以数字化转型为主要方向,以场景化模块化为最终成果,重点落实三项行动计划。

    一是实施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2022行动计划。按照生物医药产业特点,结合经开区实际,从药械审批服务、跨境通关、成果转化、市场开拓、融资信贷、资源调控、科研供给、人才服务、数据治理、产业服务等十个场景对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进行优化。

    二是实施南港石化新材料产业营商环境2022行动计划。按照化工新材料产业特点,以南港工业区为核心,结合南港工业区发展规划,从项目准入、能源供给、安全生产、园区建设、跨境通关、低碳转型、科创升级、产业聚集等十个场景对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进行优化。

    三是实施平台经济领域营商环境2022行动计划。按照平台经济领域产业特点,以网络货运、互联网医院、直播电商及互联网生活服务行业为主要细分领域,结合经开区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从市场准入、纳税登记、经营监管、纠纷解决、公平竞争、用工引才、数据管理、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建设、产业认知等十个场景对平台经济领域产业营商环境进行优化。

    三项行动计划,聚焦全生命周期、投资吸引力、监管与服务三个维度,致力于优化三大产业打造三十个场景,拟实施共计86项具体任务。全部任务聚焦产业发展中涉及营商环境的具体问题,有数据、有实例、有对标、有创新。目前三项行动计划均在内部征求意见过程中,下一步,经开区会将此项工作作为经开区2022年开年的一项重点工作,高质量推动,真正将影响开发区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一一解决,实现经开区各主导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营商环境氛围全面提升,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