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手”智“斗”奥密克戎

——记天鸿公寓核酸采样点位专班工作组成员 宋福禄
发布日期:2022-02-10 09:48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他是天鸿公寓核酸采样点位专班工作组的一员,他危难时刻不忘初心使命,急难险重方显本色,舍小家为大家,与经开区财政局(财务中心)全体同仁一道走上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泰达这一方热土平安。今天让我们走进宋福禄的抗“疫”故事。

    新年伊始,奥密克戎突袭津沽大地,天津成为国内首个正面硬刚的城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天津经开区广大下沉干部,闻令而动、冲在抗“疫”最前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战“疫”故事,彰显着新时代泰达人“矢志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宋福禄是经开区下沉干部中的一员,同时也是天鸿公寓核酸采样点位专班工作组成员。天津打响奥密克戎阻击战,他主动请缨,奔赴“疫”线。在他看来,“这世上没有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发亮,萤火汇成星河”。

    人间至情 因“爱”舍小家为大家

    1月9日,天津奥密克戎阻击战进入“热备状态”。宋福禄和妻子、姐姐几乎是同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到战“疫”中。他们没有丝毫犹豫,舍小家为大家,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接到出发电话时,宋福禄2岁多的孩子还在高烧中。一边是严峻的疫情形势,一边是年幼生病的孩子,宋福禄和妻子毅然决定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宝贝儿,你要坚强!还有更重要的事儿等着爸爸妈妈。”只是简单的交待了几句,就奔赴“疫”线。妻子和姐姐白衣执甲驰援津南,自己则从市区第一时间赶往专班报到,“全家齐上阵,同心抗疫情”。

    “你到了么?吃饭没?”“我到了,你戴好口罩,多喝热水”……一个在津南区,一个在经开区,宋福禄只能通过信息和妻子互相加油鼓劲。虽然身处两地,但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宋福禄告诉妻子,“等疫情结束,我们再相聚”。1月31日0时起,天津市津南区全面解除封控。宋福禄激动的第一时间与妻子通电话,这个消息对于夫妻两人来说是最好的春节礼物。2月7日,妻子完成医学隔离观察,这时距离两人上一次见面已经一月有余。在短暂的相聚后,宋福禄和妻子就又各自奔赴工作岗位,投入到春节后紧张的工作之中。

    在天津本轮本土疫情中,经开区还有很多像宋福禄夫妇一样的抗“疫”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双双把疫抗”,只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为了更多人的岁月静好,谱写了一曲令人动容的“爱的奉献”抗疫颂歌。

    见“疫”勇为 “心”因责任而滚烫

    天津经开区按照市、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多轮全员“大筛”工作,这与经开区指挥部和各筛查点位工作专班的通力合作密不可分。作为“最强大脑”的指挥部守好“后院”,工作专班站好“前哨”每一班岗。

    在天鸿公寓核酸采样点位工作专班,宋福禄负责现场物资调配、核酸采样数据统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这些工作环环相扣,贯穿整个“大筛”全流程,不仅要能统筹全局、灵活应变,更要能事无巨细,对“大筛”工作心里有本“明细账”。宋福禄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

    1月的天津,是零下八度呵气成冰的寒冷季节。凌晨5点半,天还未亮,只见宋福禄早已换好防护服提前到达核酸采样现场。“来天鸿公寓核酸采样点位的大多是经开区企业职工,为保障企业职工生产采样两不误,提前准备、科学统筹很重要”。开启14条采样通道应急灯,开启现场监控设备,为点位医护人员提前依次配备好试管、棉签和各种消杀物品,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井井有条,全面保障“大筛”顺利进行。

    大筛开始后,哪里缺少医护用品,宋福禄就会出现在哪里为其补充医护用品;前来核酸采样的人员有任何疑问,宋福禄都会为其耐心讲解......用满腔激情对抗凛冽寒风,暖心服务企业职工、居民;为确保检测样本准运及时,宋福禄就一袋袋核对,一管管清点;每次大筛结束后,顾不上疲惫的身体,他又紧接着开始清扫各通道医废垃圾,做好清点、安置、转运医废垃圾工作。直到最后再次检查现场环境,确保所有环节都无误,才放心离开。一天坚守下来,十多个小时,厚厚的防护服下衣裳早已湿透,但宋福禄从未停下脚步,仍然坚持在寒风中连续奋战,四轮“大筛”从未缺席。

    兵贵神速 智“斗”奥密克戎

    天津奥密克戎阻击战就是一场与病毒抢时间的战“疫”,抢时间更要“智取”“巧取”。最好的方法就是未雨绸缪,把“大筛”事务想在前、备在前。
    为了“抢”时间,家住市区的宋福禄,总要在“大筛”前夜住进天鸿公寓,“从市区来回一次就得两个小时,两个小时可以抢出很多工作进度!”宋福禄总是这样想。为即将开始的“大筛”积蓄力量,宋福禄和同事们连夜查看现场环境、统筹谋划,做好大筛点位搭建、物资对接清点、人员安排、上站计划复盘等相关准备工作,每次忙完,已是深夜阑珊,只匆匆休息几个小时,大家就又投入了战斗。

    天鸿公寓核酸采样点位设置了14个采样通道,“大筛”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让筛查提速再提速,宋福禄和同事们不断推理演算其流程,及时总结过往大筛中不足之处,以稳准快为目标,持续优化工作流程。没有经验就反复推演,时间不够就不眠不休,确保不漏一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数据就是底气,多检测一个人,就多争取一分胜利的希望。为让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实时掌握核酸采样点位现场情况、统筹全局、制定下一步计划,各采样点位需及时回传筛查人数给指挥部。为与指挥部打好“配合战”,精准掌握筛查人数,每次“大筛”,宋福禄利用IT专长,用IPad建立“大筛”事务模型小程序,实时筛查人数统计时间显著提升,由原来每通道约5分钟,缩减至每通道约3分钟,提升40%统计效率,助力点位筛查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像宋福禄一样的“多面手”,在天津经开区还有很多很多。从维持秩序的“引导员”到防疫物资的“管理员”,从独立完成作业的“扫码员”到上门入户的“服务员”,他们的抗疫“技能”不断更新升级。他们是抗疫的“螺丝钉”,哪里需要他们都能第一时间顶上去,为天津打赢奥密克戎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