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的网格“战士”

——记天津经开区建交局安全法规科副科长 付裕
发布日期:2022-02-11 09:29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牵头负责19网格疫情防控工作的他以“疫”为令,执甲逆行,以勇往直前的战斗姿态投入到这场不同寻常的“战役”中,意志如铁、恪尽职守,不惧吃苦,不避艰难,率队高质量完成19网格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交上一份鼓舞人心的抗“疫”“捷报”!今天让我们走进付裕的抗“疫”故事。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天津经开区创新性的采取了网格管理模式,将网格单位与网格员下沉企业一线,精准触达、高效开展各项对接服务工作,经过两年抗“疫”工作的淬炼,屡经考验的网格员们已经成为了经开区有效抗击疫情的一支至关重要的力量。

    2022年奥密克戎本土疫情来袭,面对这一严峻挑战,身经百战的网格员们“再次出征”,深入一线扎实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四次“大筛”经开区“不漏一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出了重要贡献。经开区建交局安全法规科副科长付裕正是经开区网格员中的优秀代表。

    “无论多艰难,一个人都不能少”!

    “一接到即将‘大筛’的命令,我的心里就立刻咯噔了一下,我明白摆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场硬仗!”作为19网格的“牵头”人,付裕对于19网格的情况了然于胸,这个网格业态复杂,从业及居住人口众多,各类经营主体达到460余家,从业及居住人口9900余人。其中,鸿发公寓、冠寓公寓两个公寓的情况尤为特殊。“这两个公寓居住人口达1600余人,人员更迭、流动频繁,无固定工作散户居多,常住人员又涉及倒班、倒休等情况,可以说把不利于排查统计、通知的缺点占全了。”面对这种情况,付裕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无论多么艰难,也要确保不少一人”这是他在心中默默立下的“军令状”。

    从“一筛”到“四筛”,付裕几乎“泡”在了网格,深入开展排查动员工作,为了达到最佳的通知效果,更是用上了“广而告之”的十八般武器。在鸿发公寓园区的入口、楼栋门口,大幅的宣传海报贴起来、醒目的横幅悬挂起来、反复循环的宣传扩音器放起来,让进出的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了解配合筛查的重要性并及时参加筛查。

    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为了真正做到不落下一个人,打电话、上楼层、入户门这些最费功夫的“笨”方法依然是最有效的。仅四次“大筛”期间,付裕拨出的电话数量达到1000余次,上门入户数量达到200余户。因睡眠不足通红的双眼,因说话太多而沙哑的嗓子,因往来奔波酸胀的双腿,几乎成为了付裕在这一段时间的“标配”,同时也是他全力以赴抗“疫”的枚枚“勋章”!

    因地制宜创新思路 建立双重推动机制

    针对鸿发公寓、冠寓公寓在住人员体量大,工作时间不统一的特点,付裕觉得不仅要“下苦功夫”,更要开动脑筋“想好办法”。经过反复思量推敲,一套“三级分工,层层负责机制”与“公寓、企业双重推动机制”应运而生。

    付裕与公寓管理中心充分沟通,要求分楼、分屋统计在住人员花名册,务必确保花名册准确无误;在公寓现行管理制度基础上,协调入住人员所在工作单位进一步充实管理人员力量,并按照楼层设置楼层长。按照“公寓—楼栋—楼层”三级进行明确分工,分别设置公寓负责人、楼栋负责人、楼层负责人,确保逐房逐人通知到位,全力推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开展。

    “公寓入住员工及时参加‘大筛’,也离不开所在企业的配合和理解。”付裕与入住员工所在的企业积极建立联系,动员企业通知所有在住人员及时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建立起公寓、企业双重推动机制,为确保员工按时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做好“双重保障”。

    针对因各种原因没有按时参加筛查的人员,付裕就像一个耐心的“劝导员”,锲而不舍地反复沟通,直到他们顺利补检为止;针对网格内的居家隔离人员,付裕全力以赴积极协调上门提供检测采样服务……制度执行好、功夫下到位,在多管齐下的努力下,19网格终于圆满完成了四次“大筛”群众联络服务工作!

    严格排查重点人员 筑起防控“安全屏障”

    在此轮疫情中,付裕与其他网格员们承担的不仅仅是四次“大筛”的通知动员任务,如何最快速度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筑起防控“安全屏障”更是他们要面对的重要挑战。

    “印象最深的就是津南区发生疫情之后,我们连夜开展排查的那个不眠之夜了。”当时面临陡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付裕牵头成立建交局排查管控联络小组,立即连夜对指挥部推送的重点人员开展逐一排查。

    深夜中,付裕和组员们认真对着花名册拨出一个个电话,详细耐心的询问与记录,虽然疲惫至极,却没有一丝的懈怠。因为付裕他们深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每一个接通的电话,对每一个重点人员详细情况的了解都是筑牢经开区疫情防线的“砖”与“瓦”,不容有误,更不能有失!正是背负着这样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付裕与他的团队高质量完成400余津南返滨人员排查工作,排查结果及时上报指挥部,得到指挥部一致好评!

    网格“大管家” 急事难事显担当

    有人说,付裕就像19网格的“大管家”,遇到“急难险重”的事情他总会冲在最前面。

    在1月上旬,他突然接到黄海路派出所通知,19网格内出现3起“红码”人员情况!第一时间来到派出所的付裕,沉着冷静的配合派出所进行现场处置。在详细了解人员情况、变码原因后,付裕积极协调其居住地社区,“点对点”转移“红码”人员。

    在了解到其中一名人员张某因“红码”原因无法返回原居住地的情况后,付裕一边安慰张某不要着急,一边积极对接指挥部,将其转运并妥善安置,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上门核酸检测采样,并一直跟踪服务。面对张某的再三感谢,付裕有点不好意思,在他的心中,为网格内的企业与员工做好服务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在这场与新冠疫情的战役中,付裕始终驻守后方奋勇拼搏,是战士亦是英雄!作为一名党员,付裕心怀信仰,目中有光,无论抗疫前路还有何种艰难,他都会冲锋在前,恪尽职守,业业兢兢,贡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