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 与病毒赛跑

——记天津经开区核酸筛查应急运输队总调度 杨军
发布日期:2022-02-14 09:3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在迎战奥密克戎这场战“疫”中,他不分昼夜、默默无闻,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抢时间,出色的完成多轮核酸筛查应急运输工作,保障核酸筛查顺利、高效进行。今天让我们走进经开区核酸筛查应急运输队总调度杨军的抗“疫”故事。

    2022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天津经开区开展了四轮核酸筛查。天津经开区下沉干部、医护人员、网格员、志愿者昼夜忙碌的身影让每一位泰达人感动。而杨军与应急运输队的司机师傅们默默无闻,“奔跑”在途中,为疫情防控抢抓时效、争分夺秒。

    闻令而动,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经开区交通运输管理中心接到大筛命令后,即刻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动应急运输企业和运管中心相关岗位骨干组建经开区核酸检测运输保障队,杨军担任应急运输队总调度。

    “按照之前的预案以及演练,能够马上集结到位的运输车辆只有近百辆,并不能满足核酸筛查三十余个检测点位的医护人员及检测标本转运的运输需求。”杨军说,“这场战役只能胜,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于是他连夜调配运输车辆,并制定本次“筛查”的车辆保障工作方案。

    当时正值腊月,一些客运企业已经放假;有的司机师傅被隔离在津南区、西青区,无法出门;有的车辆被送到运维点维修保养;夜间200多辆车巨大的消杀工作量、凌晨3点就要集结出发……面对种种状况,杨军锲而不舍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沟通协调,一辆车一辆车逐个确定。1月9日一整晚的时间,他紧急调集了三家纳管客运企业的65辆大型客车、150辆小客车,200余名司机,组成了应急运输保障队伍,确保了核酸筛查“后备军”及时到位。

    科学规划,为抢抓时效优化方案

    为了保障医护人员准时到岗,以及各检测点位检测标本及时送检等工作,杨军几乎每天24小时连轴工作。一方面对接检测点位及各网格,实时掌握现场动态;一方面对接路途中的所有车辆司机,按需调整运输方案。在杨军的头脑中,有一张动态的经开区地图,每个时段他都可以精确的知道检测点位的运输需求以及车辆的路途所在位置。

    特别是在“四筛”时,检测点位增加至42个,检测标本转运从每两个小时送检一批提高至每半个小时至15分钟送检一批的频次。杨军作为总调度,一方面继续增加应急运输车辆,一方面他协调相邻检测点位,优化车辆送检标本行驶线路。

    科学、合理、高效的调度车辆,就是为疫情防控抢抓实效,他义无反顾的担负起不凡的艰巨使命。在杨军的鼓舞下,司机师傅们也都开足马力奔跑提速,确保了在每次核酸筛查中样本无积压、无遗失,准确及时送检。

    一肩多责,践行为人民服务誓言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疫”中,杨军不仅是核酸筛查应急运输队总调度,身为一名“运管人”,他还要坚守交通卡口做好检查值守工作,切实阻断疫情传播。

    在第四次大筛的前夜,杨军轮岗值守京津唐高速路西区出口的卡扣执勤。天津1月的夜晚,哈气成冰、寒风刺骨,虽然身体冻得僵硬了,但杨军心里是炽热的。“坚决守住这道防线,绝不给病毒任何机会。”杨军说,“运管人”的使命和共产党员的初心,让他在防疫的路上步伐坚定。从晚上9点到次日早晨9点,杨军和同事们共检查车辆33辆,检查人员42人,劝返不符合离津条件车辆5辆。

    刚刚结束12小时的卡口检查值守工作,杨军作为经开区的一名网格员,又振作精神投入到了组织网格企业人员参与核酸检测的工作中了,就这样连续工作36个小时未曾合眼。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杨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的铮铮誓言。不畏困难,勇挑重担,无怨无悔,担当作为,这是无数泰达人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真实写照,他们默默奉献,坚守职责,是抗击疫情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