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作战 泰达“铁军”冲锋在前

——记天津经开区贸易发展局副局长 徐征
发布日期:2022-02-15 09:5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在这场奥密克戎本土疫情“阻击战”中,他是一名机动专班班长,随时听候命令转移阵地,随时带领专班补充到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地方。今天让我们走进徐征的抗“疫”故事。

    2022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天津经开区广大干部职工迅速“集结”,打响了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天津经开区贸易发展局副局长徐征从接到命令的那一刻起,就立下了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的决心。他扛起机动专班班长的重任,带领专班成员冲锋在前,随时补充到核酸筛查一线最需要的地方。

    争分夺秒,鼓足抗疫战士必胜决心

    1月9日凌晨3点,迎战“奥密克戎”的集结号突然吹响。接到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大筛”的紧急通知,随时待命的徐征火速赶往宝信大厦五楼应急指挥中心开会。

    与疫情赛跑,哪容半刻休憩。4点30分会议结束后,徐征连一口水都没有顾得上喝就直接赶往泰达国际学校国际部核酸检测点位,迅速集结专班成员提前部署“大筛”的各项工作。查看场地、清点防疫物资、模拟筛查动线、布置分配人力……

    凌晨6点,天还没亮,现场核酸筛查的帐篷已经开始搭建起来。

    上午10点,采样现场的检测通道已经搭建完毕。

    中午12点,采样现场的各个环节均已布置完毕。徐征马上组织专班成员开展了三次实战演练,群策群力,预判筛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并提前制定应急预案。

    晚上22点,在专班成员准备稍作休息的时候,徐征接到指挥部紧急通知,泰达国际学校国际部检测点位由原定的4条检测通道增加至10条通道。徐征二话不说,马上调整既定方案,连夜与疫情防控应急组、泰达电力等部门取得联系,紧急加开检测通道、调取物资、协调现场照明用电等事宜。

    1月10日凌晨6点,距离“大筛”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检测点位的最后一顶帐篷搭建完毕。在徐征和专班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国际部点位“大筛”工作准时开启,没有耽误一分一秒。

    心系群众,彰显共产党员质朴本色

    泰达国际学校国际部检测点位“大筛”人群以周边贝肯山、福瑞嘉园等社区居民为主,人数过万,其中老人、小孩数量较多。徐征知道,如果核酸筛查现场安排不当,极易出现群众排队时间过长、秩序混乱等问题,给老幼人群带来不便,同时也容易增加因人群聚集导致的病毒传播风险。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徐征带领专班落实好每一个细节,坚决避免交叉感染,保障市民采样过程安全。在检测现场,除了在各个关键位置安排专人维持秩序外,徐征和各社区负责人提前沟通预案,由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各小区居民根据检测点人员实际等待情况,分批次组织群众前往检测点,避免排队时间过长。同时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配备专人为特殊群众提供帮助。

    专班同志们搀扶老人、抬轮椅、抬婴儿车的身影成为检测点位的一道风景线,一幕幕暖心的画面让居民倍感温馨。在这场战“疫”中,徐征和专班成员向险逆行,执着坚守,将温暖化作力量,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中。

    机动作战,冲锋在前发扬铁军风范

    1月10日泰达国际学校国际部点位核酸筛查工作刚刚结束,1月11日上午,徐征便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西青区大寺镇被划为疫情管控区,天津经开区飞地园区微电子工业园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升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徐征马上组织机动专班入驻微电子工业园开展核酸筛查。

    徐征接到电话时,已将近上午10点。按照统一部署,11点就要准时从宝信大厦乘车出发。来不及回家收拾衣物,甚至没有时间跟家人打声招呼,徐征通知专班成员迅速集结马上出发,火速奔赴微电子工业园区。

    下午4点,徐征负责的三星高新电机点位准时开启核酸筛查,筛查现场井然有序,专班没有任何一名同志因时间紧、任务急而掉队,没有任何一名同志因天气冷、穿得少而喊苦。徐征说,所谓机动专班,就是要工作熟练,水平突出,作风过硬,随时听候命令转移阵地,时刻准备补充到“大筛”一线最需要的地方。机动专班斗志昂扬的气势和使命必达的决心,为推动疫情防控胜利,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1月12日,三星高新电机点位再次核酸筛查。筛查开始前,徐征一遍遍梳理各筛查流程细节,就在他紧张忙碌时,收到了家人托同事给他捎来的厚保暖裤和换洗衣服。堂堂一个男子汉鼻子一酸,这才想起来临危受命赴管控区开展核酸筛查,还没有来得及跟家人说清楚。“身前是责任,身后是家庭。家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是我最大的安慰,让我坚守在一线心无旁骛。”徐征说。

    微电子园区核筛工作刚刚告一段落,徐征又带领机动专班成员参与到1月15日东区铁合金交易所的“大筛”工作当中。根据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和实际需要,1月17日、20日,机动专班又返回微电子园区积极部署并圆满完成两次核酸筛查。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徐征始终认为自己应时刻准备听从组织调遣,承担起急难险重,投入到最激烈的战斗中去,时刻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必然有我”的干事创业的决心激励自己。这就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这就是泰达精神的最佳传承,这就是泰达干部的最美风貌。